中国网6月14日讯(记者梁辰)6月12日晚,在法国驻华使馆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正在北京访问的巴黎大区主席瓦莱丽·佩克莱斯面对百余名中外记者和业内人士,宣布她与北京市长陈吉宁共同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政府与法兰西共和国巴黎大区共同行动计划2018-2023》(以下简称《共同行动计划》)。同日上午,巴黎大区产业创新中心在北京揭牌,旨在促进中法两国科技交流,推动企业创新合作,帮助企业融入彼此市场,实现共创共赢。

“早在30年前,巴黎大区就已开展了与北京市政府的合作。此次我来华的目的,就是要在原有基础上继续提升双方合作的质量。”巴黎大区主席瓦莱丽·佩克莱斯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北京和巴黎虽然相聚遥远,城市之间的友谊却源远流长。从两个城市签署第一份合作协议至今,已过去了30个春秋。而今,在未来城市发展、产业升级等领域,两个城市又有着相近的理念,在创新、智能、可持续发展等多方面达成了共识。

在这一大背景下,《共同行动计划》的签署将促进两地携手互助,共同发展,同时也有利于促进两地在科技文化、商业投资、旅游观光等领域的交流,推动可再生能源和可持续发展项目的开发。

“法国驻华大使馆及其下属机构,今后将尽力保障和促进两国间经贸、科教、旅游等方面的交流和人员往来,拉进两国间人民的距离。欢迎各位来法国,欢迎来巴黎大区!”法国驻华大使黎想宣布了今后的政策。

法国巴黎大区有着创新发展的传统,集中了全国40%的科研机构,和50%的艺术院校。2016年6月,巴黎大区开始尝试建立欧洲第一大智慧城市,鼓励创新型企业落户并为其提供资金。官方透露,未来大区将把四条公路建设成智能道路,开启无人驾驶窗口用于测试无人驾驶汽车,也欢迎中国公司利用这一设施。

“我们将投资1亿欧元,将巴黎建成无人驾驶汽车应用的窗口,因为我们相信这将是未来城市交通的最终解决方案。” 巴黎大区主席瓦莱丽·佩克莱斯在讲话中谈到。

瓦莱丽·佩克莱斯同时提到已向北京市长提议,建立一个法中联合未来城市实验室。这一实验室将依托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法中教学项目,成为今后几年法中创新合作的一个标志性项目。

在回答中国网记者提问时,瓦莱丽·佩克莱斯女士谈起为何选择浙江作为下一站行程。

“浙江省不但充满经济活力,而且与法国有长期的经贸往来。浙江有很多像阿里巴巴这样的创新型企业,我在下一站的会谈依然会围绕‘创新’这个主题展开。巴黎大区与中国的合作将会给两国人民带来大量的机遇。我们最终的目的是让城市产业更有竞争力。希望能有更多的法国企业、中国企业参与到相关合作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