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在中国青岛刚刚落幕,峰会达成广泛共识、取得丰硕成果。印度汉学家、尼赫鲁大学教授狄伯杰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中国对上合组织的发展至关重要。

狄伯杰说,中国的经济发展为所有成员国提供了在双边和多边层面合作的巨大机会。2017年,印度和巴基斯坦成为上合组织正式成员国,从而使该组织扩展到了南亚地区,并使之成为世界上人口最多和地域最广的区域组织,各成员国在经济、文化、安全等领域的合作也不断扩大和深化。

狄伯杰表示,上合组织不仅是促进地区安全的重要区域组织,还在促进跨区域互联互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狄伯杰认为,中国在欧亚大陆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挥了积极的引领作用。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不仅带来物质上的融通,而且将促进地区经济一体化,进而促进地区的和平和稳定。

在狄伯杰看来,中国高度重视地区和跨区域互联互通、贸易、投资和商业合作,“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实现这些目标的重要途径。他说,中国和印度作为世界上重要的两大发展中国家,将为全球经济增长和繁荣作出非常重要的贡献,他还希望印度倡导的互联互通项目能与“一带一路”倡议相关项目进行对接。

狄伯杰指出,上合组织一直努力促进地区乃至全球和平、稳定与繁荣,该组织将以一种更好和更协调的方式应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威胁。

狄伯杰还说,上合组织各成员国在反恐行动中都拥有经验,该组织将在打击恐怖主义方面发挥更好的协调作用。上合组织2001年成立以来,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一直是该组织的一个重要目标。在2004年的塔什干峰会上,正式启动上合组织地区反恐怖机构。

谈及对上合组织未来发展的期望,狄伯杰表示希望将更多的对话伙伴纳入上合组织,使该组织不断发展壮大。

(新华社新德里6月13日电 记者胡晓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