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中国渴望在越来越有利可图和具有战略重要性的可再生能源市场中实现创新和占据主导地位。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6月11日报道称,在一个雾霾弥漫的下午,巨大的木材运输车和油罐车隆隆驶过中国一条公路,在一座小山脚下进入一段弯道。在车和山谷之间只有一道护栏。

在这条路上开车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容易。但专家们特别关注一个特点:这段弯道是用光伏路面铺设的。

山东光实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武说:“如果能通过这项测试,它就能适应所有情况。”这家公司生产光伏路面。

报道称,这项测试是中国渴望在可再生能源市场中实现创新和占据主导地位的最新迹象。全球销售的太阳能电池板中有四分之三是由中国生产的,其风力涡轮机制造业也位居世界前列。

报道指出,太阳能道路的潜在吸引力——用改进的太阳能电池板取代沥青——是显而易见的。从公路和城市道路发电,而不是在布满太阳能电池板的田野和沙漠中发电,可以节约大量土地。在像中国这样人口密集、能源需求迅速增长的地方,这些优势尤为重要。

由于道路穿城和绕城而过,电几乎可以即发即用。这意味着几乎没有输电损耗,不像在偏远地点的发电项目那样。此外,土地基本上是免费的,因为不管怎样都需要道路。路面每隔几年就必须重新铺设,花费巨大,因此安装耐用的光伏路面可以降低维护价格。

太阳能道路也可改变驾驶体验。电热条可以融化落在路上的雪。嵌入路面的发光二极管可以提供照明标识来引导司机驶向出口并提醒他们施工和其他交通风险。

报道称,如今这样的道路终于变得可行。近年来太阳能电池板价格大幅下降——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中国产量猛增,如今一块太阳能电池板的价格是10年前的十分之一。中国的筑路者甚至想效仿美国最近的一项试验,设计能为道路上行驶的电动汽车无线充电的太阳能道路。

山东光实和齐鲁交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在西方的主要竞争对手是法国公路建设巨头科拉斯公司。这家公司完成了25个试验性太阳能道路和停车场项目,大部分是在法国,也有在加拿大、日本和美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