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解围”

意马两国就“阿奎里厄斯”号难民救援船扯皮,招致联合国和欧洲联盟方面不满。

紧要关头,西班牙首相佩德罗·桑切斯11日指示东部港口巴伦西亚允许“阿奎里厄斯”号入港。

西班牙首相办公室发表声明说:“首相作出指示,西班牙恪守涉及人道主义危机的国际承诺,宣布西班牙将接收‘阿奎里厄斯’号。我方有义务帮助避免人道主义灾难发生,为这些人提供安全港口。”

意大利总理孔特感谢西班牙方面回应意方呼吁欧洲他国接纳救援船的请求。

马耳他总理约瑟夫·穆斯卡特借助社交媒体“推特”平台向西班牙表示谢意,同时承诺向“阿奎里厄斯”号送去物资。

但“阿奎里厄斯”号如何前往西班牙却仍面临困难。“无国界医生”组织方面说,该船尚未接到如何前往巴伦西亚的具体指令,而且船只超载,船上食品、淡水等给养见底,即刻起航不安全,只能原地待命。

此外,西班牙目前也面临较大的难民压力。2018年,抵达西班牙的难民数量已经超过去年同期50%,在6月的第一个星期,就有561名难民抵达西班牙。与之形成对比的是,今年至今抵达意大利的难民比去年同期降低了75%。

保护难民的空间在“逐渐缩小”

难民问题近年来困扰欧洲,成为欧洲民粹主义力量和右翼政治势力崛起的重要原因。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11日说,他很担心欧洲给难民提供保护的空间正在“逐渐缩小”。

一些不法分子甚至利用这种缩小的空间来贩卖难民和非法移民。

荷兰外交部本月7日披露,6名男子被指贩卖来自非洲等地的难民和非法移民,已被联合国列入制裁名单。

这批被制裁人员中,4人来自利比亚、2人来自厄立特里亚。其中,一人是利比亚海岸警卫队指挥官,其行动经费部分由欧盟资助,旨在遏制难民持续涌入欧洲。然而,这名男子被控勾结人口贩卖团伙,多次向搭载难民和非法移民的船只开火,以便捞人后再转卖。

按照联合国的说法,这类滥用职权、贩卖难民的行径“已经达到一个前所未有的规模和严重程度”,造成成千上万无辜者死亡、武装团伙却赚得大量“黑心钱”。

<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