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0日,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大范围会谈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讲话。讲话全文不长却干货满满:

当今世界面临四大挑战

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依然存在;各种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不断涌现;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逆全球化思潮不断有新的表现;文明冲突、文明优越等论调不时沉渣泛起。

正确把握四个大势

四大挑战虽然貌似强大,但毕竟是逆潮流而动,我们必须正确认识和把握世界大势:国际关系民主化已成为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安全稳定是人心所向;合作共赢是大势所趋;不同文明交流互鉴是各国人民共同愿望。

破解时代难题倡导五大观念

习近平强调,我们要进一步弘扬“上海精神”,破解时代难题,化解风险挑战。提出五大观念。

——我们要倡导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观,实现各国经济社会协同进步,解决发展不平衡带来的问题,缩小发展差距,促进共同繁荣。

——我们要践行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摒弃冷战思维、集团对抗,反对以牺牲别国安全换取自身绝对安全的做法,实现普遍安全。

——我们要秉持开放、融通、互利、共赢的合作观,拒绝自私自利、短视封闭的狭隘政策,维护世界贸易组织规则,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

——我们要树立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以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以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

——我们要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不断改革完善全球治理体系,推动各国携手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