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将于6月9日至10日在青岛市举行。上合组织成员国各界充满期待,认为上合组织秉持“上海精神”,不断拓展和深化政治、安全、经济、人文等多领域的平等互利合作,促进了本地区的安全与稳定,是具有广泛影响的综合性区域组织。青岛峰会将使上合组织发展进入新的历史阶段。

据俄罗斯塔斯社报道,上合组织秘书长阿利莫夫日前表示,上海合作组织秉持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在国际形势发生重大变化的背景下,致力于实现共同发展,始终不断加强政治、安全、经济、人文领域的互利合作。

印度工商联合会主席拉希什·沙阿8日在印度《金融直播》评论称,2017年印度和巴基斯坦加入上合组织,扩大了该组织的外交、经济、文化和安全边界,使上合组织成为世界上人口最多、幅员最广的多边机构之一。中国作为轮值主席国在过去的一年作出了众多重要贡献。

“上海合作组织成立以来,经历了非同寻常的发展历程,是具有广泛影响的综合性区域组织。”巴基斯坦《观察家报》报道称,“上合组织成员国不断推动多个领域的务实合作,在本地区和国际事务上发挥了建设性作用,在建立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方面树立了典范。”

乌兹别克斯坦总统战略与地区间研究所副所长图尔松诺夫对本报记者指出,将成员国共同的安全诉求与发展互利共赢的多边经济合作需要有机结合起来,这是上合组织能够取得巨大成功并适应瞬息万变的国际形势的保证。成立以来,上合组织为地区安全与发展作出了实质性贡献。得益于上合组织框架内的密切合作,几乎所有成员国的经济都保持着快速发展。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专家认为,这种快速发展步伐对全球经济复苏具有重要意义。

俄中友协主席、上合组织前秘书长梅津采夫说,上合组织的主要目标之一是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现在欧亚地区安全形势复杂,上合组织一直积极参与国际反恐议程,对维护地区稳定作出了贡献。

图尔松诺夫认为,中国担任上合组织轮值主席国的一年,是上合组织发展进程中至关重要的一个阶段。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具有历史性意义,将向世界展示各成员国共同应对风险与挑战的意愿与能力。

梅津采夫说,在平等协商的基础上,上合组织成员国在政治、经贸、人文等领域的合作会得到进一步发展。青岛峰会将使上合组织进入新的历史阶段,欧亚地区的发展也将翻开新的篇章。

印度驻华大使班浩然相信“青岛峰会将会非常成功”,印度对此充满期待。他说:“当今世界不需要单边主义,多边主义和学会彼此共处才是来自青岛的重要信息。‘上海精神’非常重要,它主张实行多边主义,不同制度的国家都能够和平共处。”(记者屈佩、周翰博、苑基荣、丁雪真采写,张光政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