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青岛6月8日电(记者张志龙、高帆)见到珍珠颇费一番周折,因为她现在“服务上合组织青岛峰会非常忙”。

23岁的珍珠来自哈萨克斯坦第一大城市阿拉木图。已经在青岛求学4年的她,目前在位于青岛的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石油工程专业读大四。她的哈萨克斯坦名字翻译成中文后,恰好是“珍珠”的意思。

“真的没有想到,我能成为一名志愿者,直接服务于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在青岛最美的地点之一,中国海洋大学鱼山校区门口见到她时,她正在给哈萨克斯坦电视台记者介绍学校的情况。

“3天前,学校老师给我打电话,告诉我可以当志愿者时,我太激动了,手机都差点掉了。”爱笑的珍珠告诉记者。

哈萨克斯坦电视台记者叶斯姆说,自己很少来中国,也不熟悉青岛。这次有珍珠当翻译和向导,而珍珠又在这个城市读书,很了解这里,很不错。

显然,来自哈萨克斯坦的记者们已经很喜欢这个大学生志愿者了。8日午后,在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新闻中心,珍珠指着《青岛早报》上的照片,给四五位来自哈萨克斯坦的记者介绍青岛。

“这里是五四广场,不远的地方是奥帆中心,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的主会场就在附近。”珍珠认真地介绍。看得出,对青岛的了解,让她介绍起来游刃有余。

事实上,在来中国之前,她对中国了解并不多。

“来中国读书、选择石油专业,其实都是父亲为我安排的。”珍珠说,父亲在哈萨克斯坦从事石油行业,他认为中国发展速度非常快,来这里能学到很多。“但当时我对中国了解非常少,只是看过一点《西游记》。”

如今,珍珠很感谢父亲的选择。在青岛求学,她最大的感受是“这里真美”。

在此前的采访中,珍珠想成为志愿者服务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如今,她的愿望实现了。

“我会好好地把翻译和向导的工作做好,让更多哈萨克斯坦人了解青岛,了解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珍珠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