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尔吉斯斯坦前总理卓奥玛尔特·奥托尔巴耶夫(Djoomart Otorbaev)参加“‘一带一路’与上海合作组织:关联、实践与走向”研讨会暨研究报告发布会并发表主旨演讲。

“上海合作组织无疑是各国多边合作的典范。自建立之初至今发展十七年来,它已拥有八个成员国、四个观察国和六个对话伙伴国,这意味着以互信互利为核心的‘上海精神’被越来越多的国家所接受,也意味着未来上合组织很可能进一步的发展壮大。”6月6日,吉尔吉斯斯坦前总理卓奥马尔特·奥托尔巴耶夫(Djoomart  Otorbaev)在北京接受本刊记者专访,充分肯定了上合组织在维护地区安全稳定、促进区域性经济发展和构建和谐共处的国际环境方面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

十七年发展具里程碑意义

上合组织是在21世纪成立的第一个新型区域合作组织,是第一个以中国城市命名的国际组织,也是第一个以“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作为组织精神的国际组织。

自创立之初至今十七年以来,上合组织从主要着眼于安全合作的地区性合作机制,逐渐成为世界上涵盖地域最广、拥有人口最多、涉及多个合作领域的跨区域国际组织,成就举世瞩目。奥托尔巴耶夫指出,上合组织各成员国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与广大的合作基础,这使得欧亚大陆紧密地团结在一起并在国际舞台上发挥独特而不可或缺的作用,并且已经超越西方国家的七国集团,成为了当今世界上最大的区域国际组织。

互信是“上海精神”的核心

“十七年来,上合组织发展所秉承的‘上海精神’创造了国家之间的互信,”奥托尔巴耶夫认为,“这种互信是来之不易的,这也是上合组织的核心所在。”

在奥托尔巴耶夫看来,上合组织的力量泉源还在于“包容”,而上合组织赢得未来的关键也在“包容”。“随着上合组织的成功建立,亚欧国家正在逐渐地紧密联结在一起,在国际舞台上发挥特殊而重要的作用。”他进一步强调指出,“连印度和巴基斯坦这样长期对抗的国家都可以在上合组织的平台上进行平等的对话,这在以前是难以想象的。”

奥托尔巴耶夫进一步指出,“一带一路”倡议,如果要切实发挥作用,就必须正视中亚乃至世界文化多样性的现实。将任何共同行动首先植根于信任,并在信任基础上建立有效的沟通桥梁。“只有当我们能够更加深刻地了解彼此之后,我们才能够不仅仅在领导人层面,而且在人民大众层面建立国家之间的信任,这一点尤为重要。”尊重文化多元性并以包容性理念促进共识与达成合作无疑非常关键。

安全合作是“动力之源”

目前,上合地区安全形势总体稳定,同时仍面临“三股势力”、毒品走私、跨国有组织犯罪等严峻挑战。

奥托尔巴耶夫表示:“为了维护上合地区安全稳定,上合国家要联合起来对其进行打击,共同努力改善当前形势。”他认为,上合成员国需要继续拓展安全领域的合作,还应向传染病防治、环境安全、粮食安全等领域逐步扩展合作。

谈到阿富汗和平进程问题时,奥托尔巴耶夫说:“上合组织有利于推进阿富汗的和平稳定进程。”他表示,阿富汗问题将是本次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讨论的议题之一。阿富汗是中亚国家的邻居,如果阿富汗局势动荡,周边国家也不会安全。所有邻国都希望看到一个安全稳定的阿富汗,现在关键是采取正确的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