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6月7日电 题:探访上合组织秘书处:细节之处彰显“上海精神”

中新社记者 肖欣 杨在扬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将于9日至10日在青岛举行。上合组织是首个在中国境内成立、以中国城市命名的区域性国际组织,上合组织秘书处也是首个设在中国境内的国际组织常设机构。中新社记者近日探访这一机构,感知“上海精神”。

上合组织以“上海”命名,遵循的是“诞生地”原则。2001年6月15日,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六国领导人在上海签署《上海合作组织成立宣言》,宣告上合组织正式成立。考虑到成员国使馆均设在北京,为方便日常工作,上合组织将两大常设机构之一的秘书处设在北京(另一个常设机构是设在塔什干的地区反恐怖机构执行委员会),选址在“使馆区”内的日坛路七号。


在上合秘书处所在院落的院门正中位置,上合组织8个成员国的国旗和上合组织旗帜一字排开。米黄色办公楼正对院门,楼前由创始成员国外长亲手栽种的6株常青树青翠挺拔,它们与上合组织同龄。

一走进秘书处办公楼,便来到宪章厅。浅棕色调的厅中,陈设着大理石雕刻的《上海合作组织宪章》,其背后立柱一面悬挂上合组织会徽,一面是由中文和俄文撰写的“上海精神”,即“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秉承着这20个字的原则,上合组织成立17年间不断发展壮大,焕发生机,在组织内部实现了不同国力、不同制度、不同文化的国家和谐共处,对外影响力不断提升。

穿过宪章厅来到秘书处办公区,能感受到“低调沉稳”的工作氛围与“热情洋溢”的各国风情在这里碰撞、交融。灰门白墙蓝地毯,看似与普通写字楼并无区别,而推开各个国家厅的大门,却是色彩浓郁艳丽、纹饰繁复精美、极富风情的特色空间:“北京厅”陈列着中国山水字画,“阿斯塔纳厅”屋顶为毡房造型,“莫斯科厅”墙面装饰着马赛克镶嵌的克里姆林宫全景图,“比什凯克厅”的窗帘、壁画都来自民间手工艺羊毛毡画,“杜尚别厅”铺设着艳丽精美的塔式刺绣,“塔什干厅”入门处摆放着身着民族服饰的乌兹别克族人偶……

上合组织副秘书长苏巴阔热耶娃向记者介绍说,秘书处有六个以创始成员国首都命名的国家厅,还有为纪念诞生地而设的“上海厅”。它们由各国出资设计建造,履行着会议室、会客厅、宴会厅等多重功能。她还透露,上合组织“大家庭”首次扩员后,印度和巴基斯坦的国家厅正在紧锣密鼓的设计装修中。

2017年6月,上合组织元首理事会阿斯塔纳会议作出“首次扩员”的历史性决定,正式给予印度、巴基斯坦成员国地位。

上合组织秘书长由各成员国人士轮流担任。上合组织首任秘书长是前中国驻俄罗斯大使张德广,现任秘书长是曾任塔吉克斯坦驻华大使的阿利莫夫。目前上合组织秘书处还设有五位副秘书长,秘书长与副秘书长分别来自六个创始成员国,秘书处的数十名工作人员也来自各成员国。

随着上合组织的“知名度”越来越高,秘书处工作也更加繁忙。除定期举行新闻发布会、开放日、成员国节日庆典等活动,这里还经常接待来自世界各国官方及民间机构的人士,举行各领域会议。青岛上合峰会前夕,秘书处更是“连轴转”。来自各国的工作人员密切协作,保障上合组织各项工作的高效运转。不过他们亦表示,忙碌之余也有丰富多彩的活动,“汉语角”就很受各国同事欢迎。(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