务实合作,是上海合作组织发展的基础和原动力,关乎上合组织的过去、现在与未来。6月9日至10日,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将在中国举行,这是上合组织扩员后召开的首次峰会,成员国领导人将聚首黄海之滨擘画发展大计。俄罗斯总统上合组织事务特别代表哈基莫夫说,扩员后,上合组织在全球政治经济舞台上的地位愈发举足轻重,在地区经济一体化不断深入的背景下,上合组织将为深化经贸合作提供新平台。

发出“上合声音”,引领上合发展美好未来。上合组织成立于2001年6月15日,是迄今为止唯一在中国境内成立、以中国城市命名并在中国设立常设机构的区域性国际组织。从2013年开始,习近平主席连续五年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指明了上合组织的发展方向,让“上海精神”在上合组织区域内更加深入人心、发扬光大。

“如果把上合组织比喻为一幅美丽画卷,中国就是其中最亮丽的色彩。”五年来,习近平主席倡议的“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国际司法交流合作培训基地”、“上海合作组织青年交流营”、“上海合作组织首届媒体峰会”等都已变为了现实。截至目前,在中方主席国工作框架内已成功举办160多项活动,内容涵盖政治、安全、经济、人文、对外交往和机制建设等方方面面,实现了合作领域全覆盖。

上合更“和”,发展更快。17年前,中国与上合组织其他成员国间贸易额只有121亿美元。2013年至2017年,中国从上合组织成员国进口商品累计超过3400亿美元。经过17年发展,上合组织逐渐发展成为世界上人口最多、地域最广、潜力巨大的综合性区域国际组织。如今,上合组织成员国国内生产总值总和占全球20%以上,充分折射出日益走深走实的务实合作。

中国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发展也需要中国。近年来,中国与各国同舟共济,为破解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开出了越来越多的“中国良方”。比如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发起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丝路基金等等,都是在与世界各国携手共赢发展。这在诠释大国担当的同时,也充分表明中国正日益成为世界和平发展的压舱石、全球经济发展的动力源。

“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在经济全球化和区域一体化大潮下,世界已经步入共筑命运共同体的新时代。以互利共赢为原则,以共同发展为目标,上合组织走过17年不平凡历程,也正走向更加光明繁荣的壮阔前景。再有几天,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领导人将聚首青岛,这也是扩员后的首次峰会。相信青岛峰会也必能回应国际社会期待,就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发出更响亮的上合声音,成为上合发展的新起点。(秦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