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欧盟反俄阵营裂缝不断增大 意大利总理:要改变对俄制裁政策

[环球时报驻意大利、奥地利记者 韩硕 冯云 柳直]当地时间6月5日,意大利新任总理孔特在参议院发表施政演说时表示,要推动欧盟改变对俄罗斯的制裁政策。意大利并非首个呼吁改变对俄制裁的欧洲国家,在美国与欧盟贸易摩擦不断加大的情况下,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重新审视对俄政策。不过有分析认为,虽然孔特的发言是积极信号,但其作用不应被高估。

孔特表示,意大利政府将在和其他欧盟成员国的会谈中,推动各国重新审视对俄政策,帮助西方改善与俄罗斯的关系。“近年来,俄罗斯已经巩固了其在各种地缘政治中的作用。意大利将成为向俄罗斯开放的倡导者,推动欧盟改变对俄政策,包括结束‘伤及平民’的对俄制裁。”

“是时候结束这些折磨人的制裁了!”3日,奥地利副总理施特拉赫在接受《奥地利报》采访时也表示,欧盟应该重新考虑对俄罗斯的立场,在政治和经济上,实现和俄罗斯关系的正常化。俄总统普京5日对奥地利进行访问,奥地利总统范德贝伦和总理库尔茨均表示,虽然奥地利支持欧盟对俄罗斯的制裁政策,但是希望双方能够开展对话,并在条件成熟时逐步取消制裁。

除了意大利、奥地利之外,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最近也呼吁欧盟寻找与俄罗斯合作的途径,称“这次与俄罗斯的战斗必须结束。”此外,匈牙利、希腊、保加利亚等国的官员也都曾表示,希望逐步取消对俄制裁。

《俄罗斯报》6日报道称,俄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科萨切夫表示,意大利新总理的声明是个正面信号,但是不应过高评估这一发言。他说:“目前,意大利已完全融入欧盟,任何欧盟成员国都没有影响欧盟领导人的有效杠杆。我们清楚,一些欧盟成员国的国家领导人也表明了同样的意愿,但在投票时,他们仍与欧盟其他国家保持一致立场。”意大利米兰国际政治研究院研究员、俄罗斯问题专家安布罗斯蒂也表示,“呼吁解除对俄制裁是一回事,而欧盟实施该政策则是另一回事。意大利当然可以成为欧盟内部致力于改变对俄制裁国家的领导者,但我们一个国家不能实现这一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