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将于6月9日至10日在山东省青岛市举行,这也将成为2018年中国第二场重大主场外交活动。此轮峰会是继2012年上合北京峰会后,上合组织再次在中国举办峰会,并且是在完成“扩员”后召开的首次元首峰会。上合青岛峰会启幕在即,作为上合组织重要成员国的俄罗斯,除此次参加上合峰会外,俄总统普京还将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既是普京新任期内的首次访华,也是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今年的首次会晤。

6月4日,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表示,普京将于6月8日抵达中国北京,并于9日、10日前往青岛参加上合峰会。访问期间,普京还将体验中国高铁,由北京出发,前往100余公里外的天津。6月8日会谈结束后,两国领导人将乘坐火车前往天津观看俄中青年冰球俱乐部的比赛。据悉,此次俄罗斯冰球代表队来自俄巴什科尔托斯坦俱乐部,队员年龄平均在14岁至15岁之间。

俄总统助理乌沙科夫指出,普京总统与习近平主席将在北京就重要国际问题展开讨论,两国元首将以世界和地区重点问题为主线,就包括美朝峰会(计划于6月12日在新加坡举行)在内的朝鲜半岛局势详细交换意见。同时,双方领导人还将讨论叙利亚问题及《联合全面行动计划》。

乌沙科夫表示,俄中两国领导人会晤将分别进行大小范围会谈,会谈结束后将发表联合声明,并为两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双边务实合作和互动指明方向。此外,双方还计划签署一揽子文件,涵盖贸易、能源、航空、知识产权保护领域内的合作,这对规划下阶段俄中关系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起到榜样作用,表明了现代世界两个大国应该如何建立国家间对话。

近年来,中俄高层接触频繁,两国各领域联系紧密,双边关系达到相当高的水平并已形成了良好的沟通机制,俄罗斯更是将对华协作置于其外交政策优先方向之中。

俄外长拉夫罗夫指出,俄方高度重视普京总统即将对中国进行的国事访问,对目前准备工作的进展感到满意,愿与中方共同努力确保访问达到预期目标。俄完全同意中国对当前国际形势的看法,愿与中方在上合组织、金砖合作、二十国集团、联合国等多边机制内加强协调,同其他新兴市场国家一道,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

拉夫罗夫认为,俄罗斯同中国一样,希望在双方联系方面加强连续性,这有利于俄中发展外交协作,俄中两国有着非常坚实的基础,它由两国的领导人奠定。

俄副外长莫尔古洛夫称,俄中两国通过共同努力得以把双边关系提到一个新的阶段。毫不夸张地说,今天这一关系是两国国家发展和安全的重要因素,也是巩固俄罗斯和中国国际地位的重要因素,俄方希望总统普京即将对中国的访问将为实现两国战略伙伴关系的潜力提供新的动力。

对此,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阿里莫夫表示,上合青岛峰会期间,根据峰会成果,各方将签署近20份重要文件,这些文件几乎涉及到有关地区及国际问题落实议程的所有方面,包括在打击恐怖主义与极端主义等反恐领域形成进一步共识,扩大并推进多边经贸与环保合作,在科教领域实现良好互动,以及开展文化对话等,而《青岛宣言》将成为此次峰会最为重要的成果,青岛上合峰会毫无疑问也将是今年上半年的重要国际大事件。

上合组织成立于2001年6月15日,为永久性政府间国际组织,目前成员国有中国、俄罗斯、印度、巴基斯坦、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阿富汗、白俄罗斯、伊朗和蒙古国为观察员国。印度和巴基斯坦于2017年正式加入上合组织,而印巴的正式加入标志着上海合作组织从以中亚为核心区域向南亚拓展,由此成为欧亚大陆涵盖人口最多的区域安全组织。

本报莫斯科6月5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