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5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集体会见来华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安全会议秘书第十三次会议的外方代表团团长。新华社记者谢环驰摄

中国网新闻6月6日讯(记者 李智)6月9日至10日,中国作为东道主,山东省青岛市将迎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届时,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主持会议并举行相关活动,同上合组织其他7个成员国、4个观察员国领导人,以及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和机构负责人一道,共商合作大计。

中方将继续把自身安全同地区国家安全融合起来

5月22日,习近平主席在人民大会堂集体会见来华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安全会议秘书第十三次会议的外方代表团团长时强调,当前,本地区安全形势总体稳定,同时仍面临“三股势力”、毒品走私、跨国有组织犯罪等严峻挑战。

他指出,这需要我们加强忧患意识,冷静思考,准确判断,妥善应对。要把握安全合作战略方向,继续巩固战略互信,加强政策沟通和协调,坚持公平正义,共同推动以政治外交手段和平解决热点问题。

习近平主席表示,中方将继续把自身安全同地区国家安全融合起来,同成员国携手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联合致力于维护和保障地区的和平、安全与稳定是上合组织最为重要的宗旨之一,核心是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三股势力”。2001年,上海合作组织刚刚成立,各国元首就签署了《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上海公约》,在国际上首次对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三股势力”作了明确定义,并提出成员国合作打击的具体方向、方式及原则。

今年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国防部长会议联合公报》强调,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同时世界面临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突出,打击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分裂主义,维护和加强地区和平、安全与稳定是上合组织成员国优先任务。

5月28日,中国外交部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会上表示,青岛峰会期间,成员国领导人将深入分析国际及地区安全形势,明确应对风险挑战的努力方向,探讨提升安全合作水平、拓展安全合作领域、丰富安全合作实践的具体举措,审议多份合作文件,为世界和平贡献“上合力量”。

上合组织成员国在国际信息安全领域通力合作

据上海合作组织地区反恐怖机构执委会主任叶夫根尼·瑟索耶夫表示,2013年至2017年,上合组织成员国有关机构共制止600多起具有恐怖主义性质的犯罪活动,摧毁500多个武装分子培训基地,抓获2000多名国际恐怖组织成员,缴获1000多件自制爆炸装置、50多吨爆炸物、1万多支枪支及100多万发子弹。

“上合组织一直在反恐及保障本地区安全与稳定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哈萨克斯坦首任总统基金会世界经济和政治研究所专家、“欧亚研究”项目负责人鲁斯兰·伊济莫夫认为,上合组织已吸收印度、巴基斯坦两国为新成员,从内外两方面来讲,可期待上合组织在反恐领域进入一个新阶段。

随着互联网技术发展,网络犯罪也成为关注重点。事实上,上合组织正在不断拓展安全合作领域。自2015年起,上合组织国际信息安全专家组的专家制订的“信息安全国际行为准则”成为联合国官方文件。2016年至2017年,成员国共屏蔽10万多家网站,这些网站共登载400多万条宣扬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的信息。

2017年12月,根据上海合作组织地区反恐怖机构理事会有关决议,上合组织“厦门-2017”网络反恐联合演习在福建省厦门市举行。演习充分展示了各成员国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的坚定决心和行动能力,对积极应对国际和地区局势面临的新挑战,具有重要的现实和长远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