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6月4日讯(记者栗卫斌)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今日在京共同发布《上海合作组织黄皮书:上海合作组织发展报告(2018)》。

报告以2017年上海合作组织发展进程为主线,分析了当前国际和地区形势以及复杂的地缘战略格局变化,深入解读了国际、地区热点问题和重大事件对上合组织发展的影响,对2017年以来上合组织在能源、人文、经济、安全等领城的合作情况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报告认为,从区域和国际组织扩员经验和上合组织扩员自身面临的风险看,上合组织扩员后需要一个“磨合期”。这个“磨合期”主要有三大任务,即“巩固互信、完善制度机制、落实已签文件”,为推动成员国多边务实外交打好基础,助力本组织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和新机遇期。

报告指出,随着扩员和地区、国际环境的变化,上合组织作为一个年轻的国际组织在自身建设方面也要与时俱进,在《宪章》中增加“建设性协调”的条款,以有效解决上合组织自身能力不足问题,有利于本组织的长期稳定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