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华盛顿6月1日电 (国际观察)美朝领导人有望如期会晤 无核化前景挑战仍存

新华社记者朱东阳 刘晨

美国总统特朗普1日在白宫会见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金英哲。特朗普在会晤后说,自己和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的会晤将如期于6月12日在新加坡举行。

分析人士指出,特朗普这一表态是对朝鲜近期建设性表态和举措的积极回应。但由于美朝双方在如何实现半岛无核化等问题上分歧明显,美朝双方仍需坚持相向而行,建立互信,坚持以和平方式解决半岛核问题。

美方表态积极

特朗普在会见后对媒体说,他与金英哲进行了两个小时的会晤,双方讨论了包括美朝领导人会晤、美国对朝制裁等在内的“几乎一切问题”。他已接到金正恩的信,那“是一封非常好的信”。

特朗普表示,与朝方打交道“是一个过程”。他表示,双方目前正在“建设关系”,这是一个积极势头。他还表示相信朝鲜愿意推进半岛无核化,朝方同时希望实现国家发展,他对实现这一点毫不怀疑。

他还说,由于双方关系正在改善,他不想再使用对朝“极限施压”这一表述,他也期待美朝有朝一日达成协议。

特朗普上月24日曾在给金正恩的一封公开信里宣布,他认为当前已不适合举行美朝领导人会晤。针对自己此前突然取消会晤的决定,特朗普解释说,自己发信是为回应朝鲜之前的强硬言论,美朝现在已经走出了之前的阴影。

分析人士指出,特朗普此次表态积极,暂时给担心美朝领导人会晤“夭折”的人吃了一颗“定心丸”。此外,鉴于美朝间长期积累的敌意,一次会晤很难从根本上解决双方的深层次矛盾和所有问题。因此,特朗普强调美朝打交道“是一个过程”,这也反映了他的现实考量。

双方均有意愿

分析人士表示,美朝都乐于看到新加坡会晤能实现,不愿中止已经开始的对话进程。这也是美朝领导人会晤峰回路转的最大动因。

从朝鲜方面来看,今年召开的朝鲜劳动党七届三中全会调整发展战略,决定集中一切力量进行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王俊生指出,朝方积极推动朝美领导人会晤,表明朝鲜将国家战略重心调整到经济建设上的决心,与美方改善关系、为自己营造良好的国际环境已成为朝方当前的首要目标。

在美国方面,美国白宫对实现新加坡会晤的期望较高。特朗普近日不仅频频通过社交媒体平台和记者会表达这一意向,还派出美方团队与朝鲜团队在纽约、朝韩边境及新加坡举行三路会晤。

美国总统与国会研究中心副主任丹·马哈菲告诉记者,除了减少美国面临的国家安全风险、缓和美朝关系等考虑外,特朗普也希望通过实现和金正恩的会晤“取得历史性的外交突破”,为自己积攒外交遗产。

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副会长包道格指出,美朝双方对于实现两国领导人会晤的愿望很强,会晤的前期协商也因此迅速重回正轨。此外,此前以强硬表态激怒朝鲜的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等鹰派人士近来也“谨言慎行”,没有释放更多刺激性言论,为双方缓和紧张气氛、如期举行会晤提供了可能。

坚持相向而行

包括中国在内的国际社会长期以来努力推动和平解决半岛核问题,强调美朝对话符合各方根本利益。特朗普1日讲话中对中国在促进美朝会谈方面发挥的作用表示赞赏。

分析人士认为,美朝最终能否实现新加坡会晤以及会晤能否取得积极成果,最终取决于双方能否坚持相向而行,并致力于建立互信。

美智库韩国经济研究所分析员凯尔·费里埃表示,美朝在会晤前面临的最大挑战包括能否在一些问题上取得进展,如推进无核化和对朝经济援助的时间和方式等。他表示,美朝领导人会晤的最大成果应是双方同意克服分歧、继续保持对话,外界不应指望美朝领导人会晤一次就立即签署无核化协议。

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达雷尔·韦斯特认为,目前半岛局势的关键是确立美朝相向而行、互谅互利的程序步骤。他表示,只有每一方都取得赢面,有关协议最终才能达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