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日,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办的上海合作组织首届媒体峰会在北京开幕。这是上合组织秘书长阿利莫夫在开幕式上致辞。 新华社记者 沈伯韩摄

新华网北京6月2日电(张茵)上海合作组织首届媒体峰会1日在京开幕。出席会议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观察员国、对话伙伴等16个国家的110多家媒体,就共同加强上合组织框架内新闻媒体交流与合作充分交换意见,形成广泛共识。本届媒体峰会不仅拓宽了上合组织媒体合作的视野,也推动了媒体开展更广泛的交流合作,凝聚共识,推动民心相通。

“上合组织首届媒体峰会提供了一个平等交流对话的平台。”哈萨克斯坦国家广播电视集团总裁卡林说,中国与哈萨克斯坦的媒体合作日趋成熟,为成员国间开展多边合作提供了经验。上合组织媒体要进一步释放潜力,推动双边合作向多边合作迈进。

吉尔吉斯斯坦《比什凯克晚报》第一副总编辑霍尔金娜认为,媒体作为上合组织各国开展交流合作的重要桥梁,应当释放开放的信号。上合组织媒体要凝聚共识,形成良好关系,为各国发展注入更多正能量。

媒体既是合作互信的桥梁,也是民心相通的纽带。当今世界,社会信息化迅猛发展,媒体在推动各国人民心灵相通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吉尔吉斯斯坦文化、信息和旅游部副部长杰米尔别科娃认为,经过17年的发展,上合已成为一个大家庭,积极地将上合的声音传至每一个家庭成员的耳中是媒体的责任。吉方支持中方深化媒体领域合作的倡议。“我们应该共建共享一张信息网。”她说。

巴基斯坦纳瓦集团行政经理、《国民报》主编拉梅扎表示,巴基斯坦民众对中国的关注日趋多元化,不仅希望了解巴中两国在政治经济层面的合作,也希望了解人文交流。巴基斯坦媒体积极作为,在记录、传播和推动巴中友好合作事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印度报业托拉斯副执行主编普里扬卡说,各国媒体肩负着全面客观,特别是自主报道上合组织成员国真实情况的责任。上合组织媒体要抓住机会,运用新技术,构建新的传播模式和平台,在各国之间架起合作的桥梁,拉紧友谊的纽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