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来,塔吉克斯坦都是世界上著名的棉花产区,棉花种植在塔吉克斯坦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那里的棉花曾沿着古丝绸之路传入中国,而如今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带动下,中国的企业又将先进的棉花种植和纺织技术带到那里,双方共同建起中亚地区最大的纺织产业园,为这个历史悠久的产业注入了新的活力。

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召开前夕,央视记者也前往塔吉克斯坦进行采访。今天的“上合世界说”,就让我们跟随记者的镜头,一起走进塔吉克斯坦,来看中塔两国的务实合作项目是如何造福两国人民的。

丹加拉市距离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100多公里,这里是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的故乡。中亚地区最大的纺织企业,中泰塔吉克斯坦农业纺织产业园就坐落在这里。

丹加拉地区自然条件良好,曾是优质长绒棉的产地。但是由于基础设施落后,棉花品种得不到改良,这里的棉花产量一直很低,纺织等下游产业发展乏力。

2014年,在“一带一路”倡议带动下,中国中泰集团、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塔方企业共同建设的中泰塔吉克斯坦农业纺织产业园项目正式启动。

央视记者王晓雪:在一期车间我们看到,这里虽然有上百台机器在工作,但是工人却并不多,负责人告诉我们,这得益于从国外引进的国际一流的全流程自动化生产线。

据纺织园介绍,此前塔吉克斯坦的棉花加工量仅占全国棉花产量的10%,而现在这一数字提升到了40%。这些加工出来的纯棉纱线质量达到国际一流水准,90%以上都销往海外市场,这也为塔吉克斯坦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外汇收入,目前产业园已经成为塔吉克斯坦出口创汇第一大户,为经济持续发展提供了动力和保障,也促进了当地人的就业发展。

产业园细纱保全班班长托黑路

产业园细纱保全班班长托黑路:我在这里工作将近三年了,我曾经在中国学习,然后来到了厂里工作。我觉得在这里工作很好,所有人都很尊重我,我生活中最大的一个变化就是我的孩子和我的家庭,都没有后顾之忧了。

产业园轧花厂副厂长麦赫罗瓦尔

产业园轧花厂副厂长麦赫罗瓦尔:我们公司发展挺快,挺好。我觉得我们公司的发展,会影响我们员工的发展,公司发展了,员工也会发展。

纺织产业园二期项目即将于今年8月正式投产,届时产业园的棉花加工能力将从目前的年产7000吨增加到年产19000吨。未来产业园还将采用世界领先水平的环保工艺生产成衣,形成一条全产业链。这也将对塔吉克斯坦增加就业、革新技术等方面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

产业园综合管理部部长赵建龙

产业园综合管理部部长赵建龙:从二车间的招聘我们可以感觉到,周边的人非常踊跃,有很多从俄罗斯及外地打工的人,都回来了。大家都口碑相传,都觉得有一份离家近稳定的工作和收入,对他们来说非常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