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委内瑞拉“新闻24小时”报道,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迪亚斯-卡内尔5月30日抵达加拉加斯,并与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举行会晤。

“卡内尔访问委内瑞拉的主要目的是声援马杜罗:后者在5月20日的大选中获得连任遭到了美国、欧盟和其他13个拉美国家的普遍否认”,法新社5月31日称,卡内尔执掌古巴政府以来首次对外访问选择委内瑞拉是为饱受围攻的盟友马杜罗“打气”,呼吁拉美各国团结一致支持这名南美国家领导人,“他一抵达加拉加斯麦奎达机场就迎来了马杜罗政府——古巴最亲密的政治与经济盟友——张开双臂的欢迎。”

卡内尔还来到颇具象征意义的拉美独立领袖玻利瓦尔的墓前献花,并鼓励委内瑞拉“坚决抵制”华盛顿重返“干涉主义时代”的企图。他还承诺:“无论面临多大的困难和挑战,你都可以依赖古巴——不管是今天还是永远。这种支持是无条件的。”

自委内瑞拉前总统查韦斯上世纪末执政以来,委古两国建立了紧密的盟友关系。委内瑞拉长期向古巴提供廉价石油,古巴则向委派遣大量顾问、医生、教练等专业人员,甚至帮助委政府建立农业、工业等领域的“社会主义发展构架”。(白云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