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称,驻阿富汗美军和北约部队指挥官5月30日披露,塔利班高级官员正就可能的停火与阿富汗官员进行秘密磋商。

据法新社5月30日报道,约翰·尼科尔森将军在同记者举行的远程会议上说:“很多外交活动和对话活动正在台下进行,而且是多层次进行。”

报道称,他不愿透露参与谈判人员的身份,只是说其中包括塔利班中高层领导人。

他说:“我要指出的是,他们在秘密会谈。这是他们能够推进会谈的原因。”他指出,成功与否在某种程度上取决于“过程的保密程度”。

阿富汗总统阿什拉夫·加尼2月底建议与塔利班举行和平会谈,他说如果他们接受停火并承认国家的2004年宪法,就可以承认他们是一个政党。

报道称,塔利班尚未正式作出回应,但是在那之后,致命袭击激增,尤其是在喀布尔。对平民来说,喀布尔已经成为阿富汗最危险的地方。

30日,武装分子持枪和炸弹袭击了位于喀布尔的内政部,导致一名警察死亡,再次证明了他们有能力打击阿富汗首都的心脏。

塔利班还声称黎明前卢格尔省首府一个警察局遭到的袭击也是他们所为。

该省警方发言人艾哈迈德扎伊说,6名警察死亡,8名平民受伤。

不过尼科尔森谋求通过美国加大军事压力来促使塔利班走向谈判桌,他坚持认为暴力和进展可以并存。

他认为阿富汗的情况与哥伦比亚类似。在哥伦比亚,战斗一直持续到2016年游击队组织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与政府签订和平协议。

尼科尔森说,在打击最近发生的袭击事件背后策划者的一系列作战行动中,美军打死了50多名塔利班领导人。

尼科尔森说,在将武装分子赶出法拉后,阿富汗和美国部队正继续追捕他们。

在海军陆战队的监视下,塔利班武装分子回到了其在赫尔曼德省的大本营。

24日,有人发现他们在已知的位于赫尔曼德省穆萨堡的塔利班指挥中心出现。

尼科尔森将军说:“看起来像是一群指挥者,他们碰了面,在某种程度上是为了讨论在法拉的作战行动,他们中的许多人刚刚参加过那次作战。”

“显然,他们认为,选在穆萨堡碰面是相对安全的,但我们的情报机构能够确认其身份,并进行有效打击。”

尼科尔森说,这群人参与了毒品走私。

他说:“我不会说它具有战略意义,但就在阿富汗南部地区的斗争而言,它肯定具有重要意义。”

在一份声明中,美国驻阿富汗指挥官说,此次打击行动打死了“50多人”,其中有塔利班在赫尔曼德省的重要人物阿卜杜勒·马南,以及在坎大哈、昆都士、赫拉特、法拉、乌鲁兹甘和赫尔曼德等省份的一些地区领导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