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管控危机 和解不易:美媒称中日关系缓和仍存变数

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5月24日发布了美国密歇根大学韩国研究中心博士后研究员方俊(音)撰写一篇文章,题为《中国和日本现在似乎更加友好,但双边关系真的缓和了吗?》。现将文章摘要如下:

近期,朝鲜主导了国际媒体的大部分注意力,特别是自4月27日朝韩峰会以来。这使得人们对亚洲其他地区的地缘政治变化基本上都视而不见。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这其中包括中国与日本关系的明显缓和。

文章称,近年来,双边关系一直紧张,一定程度上是因为中日两国对钓鱼岛的主权争议。

4月中旬,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前往东京。这是8年来中国外长首次访日。此前,日本外务大臣河野太郎曾于1月底访问北京,也是近两年来对中国的首次访问。

图为在中国钓鱼岛附近海域航行的中国海警船编队

  图为在中国钓鱼岛附近海域航行的中国海警船编队

文章评论称,中国和日本的关系长期以来一直很动荡,但这次是真的缓和了吗?一些评论员强调,2018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其他人指出两国关系显然是在“重启”。

文章表示,中日关系的哪方面会出问题呢?

中日在领土主权问题上态度强硬

一些分析人士警告说,2018年可能会是2008年的翻版。当时,中日两国领导人在日本举行会晤。两位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承诺两国将建立“以共同战略利益为基础的互利互惠的关系”。

文章称,2010年9月,中日关系由于钓鱼岛问题趋于紧张后,这种合作气氛迅速消失。领土争端是双边关系中经常出现的一个主题。

文章称,中日两国花了近10年的时间来达成一个协议,以建立一个海上和空中联络机制,防止意外遭遇。对中日发展更加密切的关系持乐观态度的人必须要接受这一事实,一直存在的领土主权问题将使两国无法实现真正的关系和解。

民族主义并不意味着双方会开战

文章评论称,很明显,有理由低估会加剧领土争端的强烈的民族主义情绪。政府在支持民族主义方面不会无所顾忌。实际上,他们更愿意通过监管那些可能会使双边关系复杂化的行动来调解民族主义情绪。换言之,政府对什么行动可以支持,什么行动必须阻止是非常有辨识力的,尽管这些行动都是服务于民族主义国家大业的。其他学者也证实了政府这种有选择性地容忍和压制民族主义的行为。

文章称,因此,那种把民族主义与战争紧密结合在一起的常规看法过于简单化了。在评估当今中国与日本的局势时,有理由避免这种过于简单化并重视双边关系的缓和。尽管领土主权问题肯定还会再次主导双边议事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