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5月30日讯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30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在国际关系中,每一次变脸和出尔反尔都是对自己国家信誉的又一次损耗和挥霍。美方有关声明显然有悖于不久前中美双方在华盛顿达成的共识。我们敦促美方言而有信,按照联合声明精神与中方相向而行。

以下是相关答问:

问:北京时间昨天深夜,美国白宫发表声明,将对从中国进口的涉及“产业重要技术”类500亿美元商品征收25%的关税,并将择日宣布对涉及并购和购买有关类别企业及产品的中国个人和实体实施具体的投资限制和出口管制措施,同时将继续在世贸组织对中国提起有关知识产权的诉讼。中国商务部已经对此作出了回应。你是否有新的补充?是否可以公布中国计划的具体反制措施?美国商务部长罗斯将赴华举行新一轮经贸问题磋商,白宫这一声明是否会影响到新一轮经贸问题磋商?中方是否会取消罗斯此次访华行程?

答:正如你刚才讲到的,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昨夜已经就此作出回应。

我想大家的感受是一样的。在国际关系中,每一次变脸和出尔反尔都是对自己国家信誉的又一次损耗和挥霍。美方有关声明显然有悖于不久前中美双方在华盛顿达成的共识。我们敦促美方言而有信,按照联合声明精神与中方相向而行。

中方始终主张通过平等对话磋商、以建设性方式妥善处理和解决有关经贸分歧,这符合中美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和长远利益,也是国际社会的共同期待。还是那句话,中方不想打,但也不怕打贸易战。兵来将挡,水来土掩。如果美方执意任性妄为,中方必将采取坚决有力措施维护自身正当利益。

关于你提到中方是否会有具体反制措施,以及预定的美国商务部长罗斯来华就中美经贸问题进行新一轮磋商事,请向中方商务部门询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