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伊朗《金融论坛报》刊发题为《被中国崛起的国际形象扰乱的西方》的评论文章。原文摘编如下:

全球权力平衡正在转移。当美国从全球领导地位中撤出,中国正在不断扩大其国际影响力。如今,很多西方国家害怕中国会带头尝试推翻现存世界秩序赖以生存的基础——规则与规范。

中国正作为一个地区甚至是世界力量重现。不过,中国领导者的目标并不是要推翻那一自二战以来创建的国际秩序,正如尼泊尔媒体所报道的那样,中国的目标是要确保现存秩序能够同时充分适应中国和美国的利益和目标。

中国的目标很宏大。邓小平的改革开放政策让经济奇迹得以在中国发生,这一奇迹改变了数百万生存在贫困线以下的中国人的命运。习近平主席的任务不仅仅是完成邓小平开始的目标,而更多的是将中国打造成世界一流的经济体,让中国回归其在人类大部分历史中保持的世界主要大国的地位。

正是这一中国梦,似乎使西方感到不安,以至于其中的一些人主张向中国实施一种联合遏制战略。但事实是,中国对国内经济已经足够强大到保护中国未来的影响力。

在这一背景下,一个向后看的严格遏制战略注定要失败。更糟糕的是,它可能会驱使中国对现存国际秩序施加一个更基础性的挑战。想要维护这一秩序的唯一做法,是让现存国际秩序灵活到足以回应中国的需求和抱负。

在苏联解体后的几十年中,中国经历了迅速的成长与现代化过程。在依赖严格和过时的学术模型而不能完全解释中国的成功现象后,西方的思想家承认了自己的偏见,甚至模糊了现实。

然而,一个越发明显的现象是,人们正在承认现实的力量。这一点可被一个近期在北京举行的名为“中国和西方:经济增长中的国家角色”国际会议中得到证实。这一会议由哥伦比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举办。在这一会议中,许多参与者同意,通过授权政府在改革中投资,中国的决策结构给予中国一个强有力的发展优势。一些参与者甚至公开质疑美国现在的经济模式,他们认为,这一经济模式对资源的垄断和政治决策被利益集团扭曲的特点日益显著。

中国的崛起会继续下去,无论西方是否已经准备好。如果西方的思想家研究出新的分析框架,来帮助政治领袖更好地掌握中国的发展模式,这或许有帮助。他们可以以承认下列现实为起点,即中国的经济模式已经证明对以可持续的方式提高增长和减少贫困是有效的,因此是一个对西方方式的真正替代品。

拒绝承认现实,只会产生更多的张力或者风险,这是因为如果适应中国以失败而告终,这将会让世界赖以生存的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不稳定。作为坚持那些过时的假设和死板的观念的替代品,西方应该与中国一道改革现存的全球秩序,使之让所有参与者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