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考消息网5月28日报道 美媒称,中国的航天工业在西方经常被人误解。也难怪。由于国有机构(CASC、CAST、CALT和CASIC是四家不同的、尽管相互关联的公司)的名称缩写、语言障碍,以及确切的信息很难找到这一事实,甚至对经验最丰富的中国问题观察人士来说,中国市场的令人困惑也达到了使人发疯的程度。

美国航天新闻网5月25日刊登题为《中国民营航天产业的崛起》的文章称,感知与现实之间最大的差距之一就是,将中国的航空航天业与一小撮大型国有企业画等号。

文章称,这种看法是完全错误的。中国的民营航天公司的数量正不断增长。中国的民营航天企业经常占据有利可图的市场,正在取得非常真实的技术突破(或者至少正在迅速赶上西方)。

文章称,北京蓝箭空间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成立于2015年的民营运载火箭制造商,最近完成了2亿元人民币的B轮融资。

文章称,除了最近完成的一轮融资和对客户的承诺之外,该公司还在技术领域迈出了重要的一步,成功进行了10吨级液氧甲烷火箭发动机“凤凰”的相关测试。

文章指出,这是中国民营航天公司首次对液氧甲烷火箭发动机进行的成功测试,有望促进液体甲烷火箭的商业化。

除此之外,在4月于哈尔滨举行的首届中国商业航天产业国际论坛上,北京蓝箭宣布了其液氧甲烷火箭发动机天鹊-2和液氧甲烷火箭朱雀-2。

北京蓝箭的负责人表示,朱雀-2将有能力把1500公斤的有效载荷发射到500公里高的太阳同步轨道上,或者将3600公斤有效载荷发射到200公里高的近地轨道上。这将使朱雀-2的能力比美国“火箭实验室”1月份首次送入轨道的“电子”火箭强大10倍。

文章称,目前,北京蓝箭是中国最先进的民营火箭发射公司,但却仍然远远落后于中国的大型国有企业。但北京蓝箭正在以典型的中国速度发展。北京蓝箭的总设计师王明航说:“有了‘凤凰’火箭发动机,我们解决了开发液体发动机的一系列技术问题。北京蓝箭将把它当做一个坚实的基础。在此基础上,我们将推动我们的技术能力向前发展。”

文章指出,随着这一进步,中国成了继美国和俄罗斯之后第三个拥有能够独立开发液氧甲烷发动机的私营公司的国家。虽然公司仍然落后于世界上最先进的私营发射公司及其发动机(即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及其“猛禽”发动机和美国蓝色起源公司及其BE-4发动机)的能力,但对一项刚刚开始积极拥抱私营企业的航天计划而言,北京蓝箭的“凤凰”发动机的研制标志着向前迈出的一大步。

文章称,尽管中国还没有像埃隆·马斯克或杰夫·贝索斯那样在自己的愿景驱动下把资金和热情投入到航天公司的人,但一些亿万富翁,如中国百度公司的联合创始人李彦宏等,已经出来支持该产业的发展。李彦宏说:“我希望政府能够给予民营公司更多支持,尤其是在民用航天领域。这样一来,就会提升中国航空航天工业的国际竞争力。”

这种务实的观点得到许多人的赞同:航天是一个不断增长的产业;中国现在仅占全球市场的一小部分,因此,中国应该加大投入,以提高国际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