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南加利福尼亚州大学董事会25日说,马克斯·尼基亚斯同意离任校长一职,学校董事会将遴选新校长。

美国《洛杉矶时报》本月早些时候的报道和法庭诉讼文件显示,南加大校内诊所前妇科医生乔治·廷德尔不当对待病人并长期受到校方包庇。200名南加大教授、数百名南加大在校生和校友发出呼声,要求校长辞职。

南加大董事会主席里克·卡鲁索25日在一封致教职人员和学生的信中说,“我们已经得知一些事情出了错,需要立即采取有实质意义的行动”;校董会“同意开始有序过渡,启动遴选新校长的程序”。这封信没有提及现任校长何时正式离职。

卡鲁索承诺:“我们将重新塑造风气,在这种风气中安全和透明至关重要;我们将作系统性变革,防范这类事情再次发生。”

尼基亚斯现年65岁,2010年出任南加大校长。

两起集体诉讼25日递交至洛杉矶高等法院,原告方“代表众多曾经或现在就读南加大的女生”,说她们受到廷德尔性侵犯或成为他以不正当手段拍摄照片的目标。

法新社报道,廷德尔和南加大面临十多起民事诉讼,警方正在收集自述是受害人的证词,以查明是否构成犯罪。法庭文件显示,对廷德尔的指控包括粗鲁言词、拍摄不妥照、以看病为幌子强迫原告脱衣和不当身体接触。

在其中一起诉讼中,6名原告说,校方上世纪90年代初就收到针对廷德尔的投诉,却刻意隐瞒这类丑事。《洛杉矶时报》报道,南加大一直没有妥善处理对廷德尔的投诉,从来没有向加州医疗委员会报告这些投诉。

廷德尔接受《洛杉矶时报》记者采访时否认所有过错。他现年71岁,在南加大校内诊所充任妇科医生30年,去年离职。(郭倩)(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