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深圳5月26日电(记者朱超、王攀)首届上海合作组织政党论坛26日在广东深圳闭幕,与会各国政党围绕“凝聚政党智慧,弘扬上海精神,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主题达成四点共识。

一、各国政党将继续弘扬“上海精神”,始终做地区持久和平的引领者,始终做地区共同发展的推动者,始终做地区文明交流互鉴的维护者。

二、各国政党表示愿发挥政治引领作用,不断凝聚政党智慧和政治共识,致力于构建平等相待、守望相助、休戚与共、安危共担的“上合命运共同体”。

三、各国政党表示将根据成员国领导人业已达成的共识,进一步加强行动协调,全力支持上海合作组织多边经济合作,继续加强“一带一路”等合作倡议同各国发展战略对接,加强政策沟通,增进民心相通,为地区国家共同繁荣发展增添新动力。

四、各国政党积极支持上海合作组织政党论坛机制化,为政党交流合作创造更多机会和条件,共同推动上海合作组织健康稳定发展。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出席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来自上合组织成员国、观察员国和对话伙伴等18个国家、30多个政党、近200位中外代表应邀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