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警方25日说,他们调查“一个马来西亚发展公司”案件期间,在一套公寓房搜出合计1.14亿林吉特(约合1.83亿元人民币)现金。

“一马案”目前牵涉马来西亚上任总理纳吉布·拉扎克。纳吉布所属的政党当天回应,称遭查没的现金是竞选捐款。

【巨额现金】

马来西亚警方25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一马案”调查进展。分管调查经济犯罪的官员阿马尔·辛格说,警方上周搜查12处地点,18日在首都吉隆坡一套无人居住的高档公寓房中查没35个装有现金的手提箱、37个装有手表和珠宝的手提箱,和284个装有手包的箱子。

辛格说,查没的现金分26种,包括林吉特、美元、新加坡元,合计大约1.14亿林吉特;警方清点这些现金花费3天,使用了11台点钞机,目前仍在评估手表和珠宝的价值,同时联系爱马仕等企业确认手包真伪。

这名警官拒绝说明这处公寓房所属何人。但他说,警方在纳吉布一家的住处搜出50万林吉特(约合80.3万元人民币)现金及一些外币和手包,在另一套纳吉布女儿的公寓房搜出150个手包。

国际媒体报道,纳吉布的妻子罗斯玛赫·曼苏尔喜爱收集奢侈手包。

【政党回应】

纳吉布所属的“马来民族统一机构”25日发表声明,称警方查没的现金是这个政党所收的竞选捐款,其中一部分是为本月9日马来西亚议会选举所收捐款。

声明说,纳吉布本月上旬辞去党主席职务,还没把竞选捐款移交新的领导层;这笔捐款应由警方结束调查后,归还马来民族统一机构。

9日马来西亚议会选举中,纳吉布领导的政党联盟“国民阵线”败给92岁政坛老将马哈蒂尔·穆罕默德领导的反对党联盟,结束连续61年执政。马哈蒂尔10日宣誓就任总理,随后下令重新调查纳吉布所涉“一马案”。

纳吉布和妻子12日原本打算出国度假,遭马来西亚移民局禁止出境。他当天辞去马来民族统一机构党主席和国民阵线主席职务。

纳吉布本周两次接受马来西亚反腐败委员会问询。反腐败委员会主席穆赫德·舒克里·阿卜杜勒22日说,纳吉布可能很快受到刑事指控。舒克里说,他几年前任委员会高级官员时调查“一马案”,遭到恐吓、被迫提前退休。

纳吉布现年64岁,2009年4月至2018年5月担任总理。在纳吉布倡议下,一个马来西亚发展公司2009年设立,以国有资金从事投资。媒体2015年报道,一个马来西亚发展公司负债420亿林吉特(约合675亿元人民币)。当年晚些时候,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它的记者看到一份文件,显示26.72亿林吉特(约合42.9亿元人民币)由一个马来西亚发展公司转入纳吉布私人账户。

纳吉布一直否认自己行为不当。马来西亚总检察长穆罕默德·阿潘迪·阿里2016年初为纳吉布洗脱腐败嫌疑,认定流入纳吉布私人账户的巨额资金是沙特阿拉伯王室馈赠,不涉及刑事犯罪或贪腐。(吴宝澍)(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