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消息:中亚最大的国家哈萨克斯坦,是上合组织的创始成员国之一,也是上一届的轮值主席国。哈萨克斯坦还是“一带一路”合作的重要国家,截至目前,中哈两国已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开展50多个合作项目。今天的《上合大使观》,我们就去认识一下哈萨克斯坦驻华大使努雷舍夫,听听他眼中的上合与上合合作。

哈萨克斯坦驻华大使 努雷舍夫

如何理解“合”字?

努雷舍夫认为,在所有的语言中“合”字的含义都应该是一样的,它代表着“合作”,这也是上合组织发展的关键与基础。目前上合组织成员国加观察员国与对话伙伴共有18个国家,这些国家在领土面积、人口数量、文化语言上各有不同,但共同之处是都渴望和平与繁荣。

如何看待上合组织的合作?

哈萨克斯坦驻华大使:期待青岛峰会为上合合作添新动力

努雷舍夫认为,在过去的17年里,上合组织的最大贡献就是帮助维护中亚地区的和平稳定,并推动区域内各国实现繁荣发展,已经成为了一个典范。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与上合组织促进经济发展的理念非常相近,因此上合组织可以作为一个落实“一带一路”倡议的很好的平台,而且上合成员国都很支持与中国一道在他们的国家境内共同实施“一带一路”相关项目,以进一步推动经济发展。

对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有何期待?

努雷舍夫表示,他相信此次青岛峰会将会成功举行,因为中国在担任上合轮值主席国期间表现非常积极,举办了许多大型的活动,也准备了一系列重要文件,其中最主要的是青岛宣言,包含上合成员国未来如何进一步加强合作以及在一些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立场。希望这次会议能够为今后上合组织的合作与发展带来新的动力。

哈萨克斯坦驻华大使写下对青岛峰会的期待

最后,努雷舍夫写下对青岛峰会的期待:“祝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成功举行!相信本次峰会对上合大家庭的各成员国之间的合作带来新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