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国防部长阿维格多·利伯曼24日说,打算下周寻求政府一个规划委员会批准加速在约旦河西岸定居点新建2500套住房。

巴勒斯坦随即谴责以色列“殖民扩张”,要求国际刑事法院启动调查。

【拟加速】

以色列国防部长办公室24日发表声明,利伯曼将兑现承诺,在约旦河西岸扩建定居点;扩建范围包括一些偏远村落以及位于古城希伯伦的犹太人定居点。

利伯曼在声明中说:“今后几个月,我们将批准新建数千套住宅。”除先前宣布的2500套,还将推进另外1400套定居点新房建设,而这些住房处于前期规划阶段。

声明发表2天前,巴勒斯坦外交部长里亚德·马勒基22日向位于荷兰海牙的国际刑事法院提交诉状,要求彻查以色列的“战争罪行”,包括非法扩大定居点、开采自然资源、残暴应对巴勒斯坦示威者。

3月底以来,以方已致死100多名在加沙地带巴以交界区域示威的巴勒斯坦人。示威24日持续。以色列军方说,一名以军士兵被“重物”砸中头部,“身受重伤”。

以方指责国际刑事法院有“法律缺陷”,因以方没有加入国际刑事法院,后者无权裁决。

【遭斥责】

巴勒斯坦方面24日回应以方扩建定居点声明。巴勒斯坦高级官员哈南·阿什拉维谴责这份声明显现“以色列的殖民主义、扩张主义和非法行为”,要求国际刑事法院立即启动调查。

“我们呼吁整个国际社会采取严厉而具体的举措,促使(以色列)停止所有定居点建设,”阿什拉维说,“要对以色列采取惩罚性的举措和制裁,避免为时已晚。”

以色列在1967年第三次中东战争中占领东耶路撒冷和约旦河西岸,随后在这些地区兴建犹太人定居点。美联社报道,现有超过60万以色列人在这些定居点生活。

巴勒斯坦一直要求归还以色列侵占的领土,但以方态度强硬,犹太人定居点因而成为巴以和谈的主要障碍之一。国际社会多数意见认为,以色列在上述地区建定居点违法。

反对定居点计划的以色列团体“现在就实现和平”24日批评以方声明是一则“丑闻”。它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写道:“右翼政府不分先后,今天早上骄傲地宣布将批准在‘绿线’(1967年中东战争前停火线)上新建数千套住房,给持续蚕食(巴勒斯坦领土)以新的动机。”(刘秀玲)(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