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5月25日电 据外媒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24日特赦已故的首位非裔世界重量级拳王杰克·约翰逊(Jack Johnson)。一个世纪前,约翰逊曾因一宗种族主义相关罪刑入狱。

据报道,杰克·约翰逊在1908到1915年称霸重量级拳坛,当时他与一名白人女子相恋,这段恋情被许多人视为“禁忌”。

1913年,约翰逊被全数白人的陪审团定罪,罪名是基于“不道德的目的”带白人女子越过国界。之后,约翰逊逃往欧洲,1920年返美,坐了一年牢。1946年,他生死于一场车祸,享寿68岁。

特朗普24日在白宫椭圆办公室签署对杰克·约翰逊的特赦令,好莱坞明星史泰龙、世界拳击理事会重量级拳击冠军维尔德(Deontay Wilder)及前冠军刘易斯(Lennox Lewis)出席签署仪式。

特朗普表示,杰克·约翰逊被定罪发生在100多年前的美国,“那是个种族主义极度紧张的时期”。他说,约翰逊是全球第一位非裔美籍的重量级拳击冠军,也是位真正伟大的战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