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福布斯》5月24日文章,原题:“一带一路”和足球?中国正如何对拉美开展足球外交  

至少在最近10年,足球在中国与拉美的关系中一直发挥作用。有关新闻发布会经常提及体育并将之列为增进双方合作的领域之一,中国先后发布的两份概述其在拉美地区立场的文件,也把体育称为加强双方交流的渠道之一。

如果说“乒乓外交”曾使上世纪中美之间荆棘密布的关系变通畅,那如今的“足球外交”可能成为中拉关系发展的关键。中国与巴西去年签署一系列合作协议,其中宣布了哪些合作项目?水电、核能,还有足球。去年末,当北京寻求扩大在哥伦比亚某港口的航运业务时,中国也在本土迎来参加国际友谊赛的哥伦比亚足球队……

体育是一种由来已久的外交工具。在拉美,足球正在一场原本就已变得活跃的对话中愈加频繁地成为焦点。当(中拉)双方已无话不谈时,为何还要谈论足球?美国智库“美洲对话”的拉美与世界项目主任玛格丽特·迈尔斯说,尽管有关足球的说法是“客套话”,但这最终有助于深入了解有关政策,“在期待高级别访问时,双方都为(需)发布一系列令人印象深刻的声明承受压力。(因此)有时体育类外交或与体育有关的合作会被植入其中。”

足球场曾是中国向拉美及加勒比国家赠送的常见“礼物”。相比其他一些基础设施,体育设施既容易施工又吸引眼球。2008年中国发布首份对拉美和加勒比政策文件,将体育列为双方政府、奥委会、体育协会之间开展文化交流的方式之一。当时,中国已在为该地区一些国家建造体育场馆。2016年,中国发布第二份此类文件时再次提及体育合作,这次将其称为“增进中拉人民心灵相亲相近”,礼物也变成了投资。

在巴西于2014年和2016年举办世界杯和奥运会期间,中国企业就已成为赞助商,但从名义上看当时相关投资尚未成为“一带一路”倡议的一部分。在更广泛的人与人交流助推下,(北京正)努力切实提升中国的外交立场和全球形象,迈尔斯说:“在拉美或非洲,(足球)是与许多人交往的非常自然且往往奏效的方式。”若足球继续滚动,将成为把“一带一路”带到美洲的交通工具。(作者奥古斯特·里克,丁雨晴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