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9日,上海用人脸识别技术查交通违法行为。CHANDAN KHANNA /视觉中国

中国网新闻5月24日讯 美国CNN网站23日发布的一篇文章称,中国警方执行任务时越来越多地使用人工智能技术,让“你可以逃跑,却无处躲藏”("you can run, but you can't hide")这句名言有了一层新的含义。

三嫌犯参加张学友演唱会被人脸识别技术识别

文章称,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中国警方分别在三个城市举办的张学友演唱会上抓捕了三名不同的嫌疑犯。

这三个人在通过安检时被人脸识别技术识别了出来。

虽然这三名嫌疑犯被通缉的罪行较轻,但在一系列演唱会中发生的这些逮捕事件已经在国内引起了不小轰动,这也促使明星参与到这个问题中。

“感谢他们来到我的演唱会,”张学友对记者说,“但它的确给每个人带来了思考:如果你犯了罪,无论走到哪里你都会被抓到。”

张学友计划7月份在洛阳举办演唱会。洛阳警方发微博称:“张学友,我们准备好了!”

深圳交警启用人工智能技术大获成功

文章称,不只是洛阳警方,中国越来越多的地区,都安装了人脸识别系统。

深圳交警4月下旬安装了数十种高科技设备,主要针对那些不遵守交通规则的人,包括乱穿马路的行人和一些驾驶摩托车的快递员。

“即使你戴着头盔或帽子,那仍然能被认出来!”警方在社交媒体上警告,“我们的面部识别系统不会受天气或肤色的影响。即使人们侧脸,低头,遮住部分面部,在光线强、背光或者拥挤的环境中,我们的系统还是能将人识别出来。”

这之后仅一周,深圳交警已抓获近900起案件的违规者,并计划扩大系统的使用范围。

CNN的这篇文章还梳理了中国媒体报道的一些其它成功案例,比如:警方在中国东部的一个啤酒节上通过扫描200多万张人脸逮捕了25名逃犯;铁路警察在新年旅游旺季期间在枢纽站佩戴具有面部识别功能的眼镜后逮捕了7名逃犯等。(编译:姜肖寒 审稿:刘峻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