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png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左一),斯洛文尼亚驻华大使普瑞泽(左二),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左三),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周乃翔(左四)共同为中国人民大学丝路学院揭牌。湛超越 摄

中国网新闻5月24日讯 (记者 欧阳啸鸿)5月23日,中国人民大学丝路学院在苏州揭牌成立。这是中国人民大学落实教育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的重大举措。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在主持揭牌仪式时表示,丝路学院将依托中国人民大学在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学科优势和国际化办学的成功经验,汇聚一流的师资,利用完整的培养体系和现代化的教育方式,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培养热爱中国文化,深刻理解中国发展道路、发展模式及发展经验的国际化复合型高端人才和未来精英领袖。

丝路学院是隶属于中国人民大学的非独立法人二级学院,由人民大学的重阳金融研究院、国际关系学院、人大苏州校区合作共建,办学地点设于中国人民大学苏州校区。

今年9月,首批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约100名硕士留学生将来到这里,开始为期两年的学习。学生将享受全额奖学金,包括学费、住宿费、来华留学生医疗保险等费用,并获得适当生活补助。

在揭牌仪式上,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发布了《构建“一带一路”学》研究报告。报告从丝绸之路研究的历史出发,提出自1877年德国人李希霍芬提出“丝绸之路”概念以来,就吸引了不同国家和地区学者的持续关注,并逐渐形成“丝路学”,至今方兴未艾。

国家有关部委、江苏省、苏州市、中国人民大学、斯洛文尼亚等国驻华使馆以及海内外相关高校近百位中外嘉宾共同见证了此次揭牌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