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2日在江苏南通保时捷中心拍摄的保时捷进口车。(许丛军/东方IC)

中国网新闻5月23日讯 中国政府宣布,将从今年7月1日起相当幅度降低汽车进口关税。外媒称,新的关税政策对外国车企来说是重大利好,中国消费者也将因此受益。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中国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22日表示,自2018年7月1日起,将税率分别为25%、20%的汽车整车关税降至15%;将税率分别为8%、10%、15%、20%、25%的汽车零部件关税降至6%。

报道称,此举是中国进一步扩大改革开放的重要举措。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中国去年进口汽车120万辆,约占国内市场汽车销量的4%。

《华尔街日报》认为,德国汽车生产商是此次关税下调的最大受益者之一。

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数据,宝马汽车公司进口的汽车数量最多,达18.7万辆,其次是戴姆勒公司旗下的梅赛德斯-奔驰。虽然这两家公司都在中国生产汽车,但两家公司在华销量的约三分之一为高端进口车辆。

大众和宝马均发表声明,欢迎中国市场进一步开放。宝马一名发言人表示,“这是中国继续走开放道路的一个有力信号。”他确信,现在,中国市场将有更加蓬勃的发展。

特斯拉是另一位潜在受益者。该公司去年公布在中国的销售额超过了20亿美元﹐分析师表示这相当于中国进口了超过2万辆汽车(该公司未对销量进行细分)。

本月早些时候﹐特斯拉在上海注册了一家公司﹐这是在当地建厂的前兆﹐但至少三年内不太可能投产。下调关税之后,一辆进口Model S的价格将下降几千美元﹐目前这款汽车在中国的起售价在12.1万美元左右。

此外,福特汽车2017年在中国进口了超过5.4万辆高档林肯汽车以及不到1.9万辆福特汽车﹐短期内将从关税下调中受益。

福特的一位发言人表示:“我们对新的关税政策表示欢迎。”

今年4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时承诺,中国今年将相当幅度降低汽车进口关税。

在本月早些时候的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上,奥迪首席执行长Rupert Stadler表示,下调关税对所有高端车企来说都是重大利好。他称,降低关税将有利于奥迪在中国的销售,公司在进口方面增长潜力巨大。

上海汽车行业咨询公司Automotive Foresight董事总经理张豫称,随着进口车价格下降,国产高端车价格也会承压。“消费者将是最大的受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