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9日,天津,在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上展示的天河三号原型机。(东方IC)

中国网新闻5月22日讯 在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快速发展的背景下,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21日公布的一项调查数据显示,20%的美国受访民众认为,未来十年中国将在人工智能领域赶超美国。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布鲁金斯学会于5月9日至5月11日期间对美国1535名互联网用户进行了在线调查。调查结果显示,21%的受访者认为美国目前在人工智能方面仍然是最领先国家,19%的受访者认为是日本,15%的人认为是中国。

不过,不少受访者表示,未来10年美国可能会落后于中国。当被问及10年后哪个国家将成为人工智能领导者时,20%的人认为是中国。

此外,研究新创企业的美国研究机构Startup Genome最近发布的一项报告说,中国在2015年就已经超过美国,成为人工智能技术专利申请数量最多的国家。

报告说,中国的人工智能专利申请数量是美国的四倍。另外,在区块链和加密货币技术方面,中国的专利申请数量是美国的三倍。

去年7月,中国国务院印发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提出了面向2030年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指导思想、战略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部署构筑中国人工智能发展的先发优势,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规划》提出,到2030年,中国人工智能理论、技术与应用总体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成为世界主要人工智能创新中心。

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总经济师王新哲日前在2018全球人工智能产品应用博览会上表示,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7年年底,中国人工智能企业达2000余家,其中北京、广东、浙江、江苏、上海五省市相关企业数量均超过百家。预计到2020年,中国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超过15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过1万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