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5月19日电 综合报道,当地时间18日上午7点45分,得州圣达菲高中(Santa Fe High School)发生枪击事件,死亡人数多达10人,另有约10人受伤。枪手在9点左右被警方逮捕,随后警方又拘捕另一名嫌疑人。美国媒体报道称,这是过去7天之内美国发生的第三起校园枪击,是美国今年的第22起校园枪击。

枪击致10死多伤 枪手冲进教室向师生开火

美联社报道称,根据警长提供的信息,有10人在此次事件中丧生,包括9名学生和1名成人。另有10人受伤,其中包括一名非枪伤的警官正在接受治疗,其他伤者具体情况未知。

有目击者称,枪手冲进教室大喊“Surprise!”然后向教室中的人群开火。根据ABC13对一位学生的电话采访,她说7点45分左右枪手冲进艺术课的教室,向学生们开火,当时老师大喊“快跑”,学生们就从教室的后门逃跑。

其他目击者称,先听到了学校的警报声,然后紧接着听到三四声枪响。学生特纳(Tyler Turner)说他的一个朋友在走廊里看到一个拿枪的人后,立即去拉响了学校的火灾警报。

哈里斯县警长冈萨雷斯(Ed Gonzalez)在推特上称,枪手被捕,同时还有第二名嫌疑人被拘。两人应该都是该校男学生。稍后有消息称,第二名男生经审问后应该已经排除嫌疑。

受伤学生被送往附近的医院。得州大学医院分院发言人透露,有一名学校警卫受重伤进行手术,但是情况稳定,另外还有一名学生和一名中年女性受伤。

圣达菲高中有9-12年级的1400名学生,位于距离休斯敦30英里处。据称这所学校19日将举行毕业典礼。

帕克兰校园枪击案发生后,华盛顿发生大游行集会,民众呼吁控枪。

枪手为该校17岁男生 消息称其曾在校内遭霸凌

警方称,枪手是该校一名17岁的男生,名叫迪米崔奥斯·帕戈西茨(Dimitrios Pagoutzis),据说他当时携带 AR-15样式的步枪或猎枪和手枪。

得州州长格雷格·阿博特(Greg Abbott)18日下午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枪手作案使用的是一把.38口径左轮手枪,非本人合法拥有,枪支来自其父亲,尚不清楚其父是否知情。从枪手在电脑和手机中的日志可以看出,他想要先发动枪击再自杀,但是他在事发后放弃了自杀的念头。

4月30日,枪手在社交网站上发布了一张黑色T恤的照片,衣服前印着“天生杀手(born to kill)”字样。该页面现已无法访问。

若干消息来源表示,同学们描述枪手平时是个“很安静的人”,很多人从未和他说过话,没想到会是他。据一位名叫Avery Garza的学生说,枪击发生前, 枪手已经几天没来上学了。

另据美国媒体报道,学生Dustin称枪手在学校遭遇过霸凌,他开枪打死的人中就有曾经欺负过他的人。

警方在校内外发现爆炸装置

枪击发生后,圣达菲独立学区警官沃尔特·布劳恩说, 在圣达菲高中以及附近的周边地区发现了爆炸装置。

警察局长鲍威尔警告该地区的居民要对 "可疑物品" 保持警惕, 因为 "在校园和校外发现了爆炸物的报告"。但是他没有详细说明。

加尔维斯顿郡法官马克·亨利随后补充说, 当局确实在校外发现了 "可疑材料" , 并警告人们看到可疑物品不要触碰。

资料图:美国总统特朗普。中新社记者 刁海洋 摄

特朗普:政府尽全力保护学生

总统特朗普与夫人梅拉尼娅分别发布推特,对这一事件表示关注。特朗普称:“德克萨斯州发生校园枪击案。从初步报道来看,情况不妙,上天保佑大家! ”

因身体状况不佳正在医院接受治疗的美国第一夫人梅拉尼娅也在社交媒体上发文称:“今天我的心与圣达菲、得克萨斯州的人民在一起”。

特朗普在一项活动中发言谈到了圣达菲中学的枪击案。他说,像今天这样的枪击事件在美国已经持续太久了, 他说,他的政府决心尽一切力量保护学生, 确保学校安全, 并管制那些威胁到自己和其他人的武器。

美国教育部长德沃斯(Betsy DeVos)发表了关于德克萨斯圣达菲高中发生暴力袭击的声明: “我看到今天在圣达菲高中上演的可怕事件, 心里很沉重。我的祈祷是与每个学生, 家长, 教育者和第一响应者同在。我们的学校必须是安全的, 培养学习的环境。没有学生应该经历今天这么多的创伤。我们根本不能允许这种趋势继续下去。联邦学校安全委员会每天都在努力找出行之有效的方法来预防暴力, 并使我们的学生在学校安全。我们的工作仍然很紧迫。我们的国家必须团结起来, 解决导致这种悲惨和毫无意义的生命损失的根本问题。”

CNN报道称,这是过去7天之内美国发生的第三起校园枪击,是美国今年的第22起校园枪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