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5月18日讯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今日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主动向美方提出削减2000亿美元贸易逆差的传言不实,中美经贸磋商本身还在进行之中。

2018年5月18日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主持例行记者会 —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

有记者问:据报道,美国官员周四表示,中国在此轮中美经贸磋商中提议增大美国商品进口达到每年2000亿美元数额,这同首轮中美经贸磋商中美方提出的建议相似。你能否证实该消息并评论?中国商务部上午发布公告,终止对原产于美国的进口高粱反倾销反补贴立案调查,有人认为这是中国在谈判中的姿态。你对此有何评论?

陆慷表示,美方有官员称中方有相关提议,这个传言不实。中美双方现在在磋商过程中互相给出什么提议,磋商本身还在进行之中,中方无法在这里介绍具体情况,大家可以耐心等待。关于磋商本身进展,刚才已经说了,磋商是建设性的。  

陆慷强调,至于中美要解决相互之间的关切,此前曾提到,贸易本来就应该是相互协商的。中美这么大的两个经济体,在这么紧密的经贸关系中,有一些不同意见、看法和问题在所难免,磋商本来就是解决双方关切、互谅互让的过程。

陆慷表示,关于第二个问题,中国商务部今天上午发布的公告,包括对作出相关决定的考虑,已经介绍得非常全面了。这是中国政府的权威说明,其他有关各方没必要作过多联想和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