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5月18日讯 据阿联酋通讯社17日报道,5月16日,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率中国经贸代表团访问迪拜。阿联酋对外贸易部副部长阿卜杜拉•艾哈迈德•阿勒萨利赫在迪拜的阿联酋经济总部迎接中国代表团。

双方在会议中强调了中国和阿联酋间持续合作和保持贸易关系积极趋势的重要性,以及致力于增加共同投资,建立服务两国经济的发展项目,探索自由贸易区模式及其促进经济发展和增强合作的重要意义。双方就自由贸易区交流经验,从阿联酋在这一重要领域的开拓经验中受益。

阿卜杜拉•阿勒萨利赫表示,在过去短短几年内,中国和阿联酋间的战略贸易伙伴关系在许多领域取得巨大成就,这清楚反映了自从2017年中国成为阿联酋最大的贸易伙伴以来,两国双边贸易的强劲势头。2017年,中国和阿联酋间非石油贸易总额超过了533亿美元,同比增长15%。

阿卜杜拉指出,在过去一段时间内,两国在共同投资领域成功实施了一系列合作项目,包括最近的一些在4月“年度投资论坛”中达成一致的炼油和石油化工领域的大型项目。

钱克明表示,两国间强有力的经贸关系以及相关部门保持对话沟通有助于两国伙伴关系,为两国经济利益和发展计划服务。

他回顾了中国当下的经济愿景中最重要的因素,经济开放程度会越来越大,大力实施向全球开放中国市场的战略。他指出,中国目前正将自由贸易区体系视为支持该战略和提高中国经济环境中贸易开放水平和投资水平的重要模式。

阿卜杜拉向中国代表团介绍了“阿联酋愿景2021”的经济内容以及国家采取的经济政策中公开性和灵活性原则的重要性,并指出成立于1985年的阿里山“Jafza”是阿联酋的第一个自由贸易区,现今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已成为来自100多个国家的数千家公司的重要总部所在地,占该国总投资额的32%。

他强调,阿联酋相关部门非常乐意与中方合作,通过交流经验和将阿联酋在此方面获得的最佳实践成果应用到中国,促进开放战略和支持在中国建立自由贸易区的倡议。(张紫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