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4日,上海,上海国际糖酒商品交易会,进口肉类制品、进口牛肉、进口羊肉及乳制品区。图为法国牛肉经销商、法国牛肉代理商、外国肉类、外国肉制品。(东方IC)

中国网5月18日讯 据路透社17日报道,一位法国工业部官员称,在上周中国政府官员检查了欧洲七家肉类加工厂后,法国距离恢复向中国这一巨大市场出口牛肉又近了一步。

作为世界第二大牛肉进口国,中国已经同意进口法国牛肉产品,但在任何肉类产品输华前,官方需要对加工厂进行认证。

法国肉类出口协会主席马克•菲特(Marc Feunteun)表示,虽然上周的检查结果何时公布还是未知,但他希望第一批产品能在8月前运往中国。

“在马克龙访华前,我曾以为法国牛肉输华还需要两年的时间,”马克•菲特16日在上海的一场贸易展上说,“但现在双方有了政治意愿。”

法国总统马克龙1月访问北京时表示,法国牛肉将会在半年内进入中国市场。

菲特还表示,中国的审计和检查过程效率很高,“中国官员在这件事情上的执行力十分可观。”

据中国海关统计,中国2017年进口牛肉约70万吨,价值约33亿美元,比上一年增长20%。

2000年欧洲爆发疯牛病危机,为避免疫情蔓延,中国质检总局和农业部于2001年3月下令禁止进口和销售包括英、法、德、意、荷、比、卢等13个欧洲国家以牛肉、牛肉组织与器官等为原料生产制作的食品。

上个月,中国全面解禁对爱尔兰牛肉的进口。爱尔兰成为首个获准重返中国市场的欧盟国家。

欧盟委员会农业和农村发展委员菲尔•霍根16日表示,爱尔兰获准有助于促进其他欧盟国家获得批准,预计在今年内至少能有一个国家批准通过。

虽然欧洲生产商规模较小,不会与巴西、澳大利亚这两个中国顶级牛肉供应商竞争,但他们正处于进入中国市场的关键时期。

“由于消费习惯的改变,法国本土和邻国意大利市场对牛肉的需求正在下降,”菲特说。

中国可能会购买在法国不那么受欢迎的动物部位的肉类食品,“在法国,动物腹部的肉没有多大用处,但在中国会用在火锅和韩式烤肉中,”菲特补充道。(编译:姜肖寒 审稿: 戚易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