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独立报》5月16日刊登一篇题为《中国可能出现另一个达沃斯论坛》的文章,作者为弗拉基米尔·斯科瑟列夫。文章称,11月,创新经济论坛首次会议将在北京召开,论坛由纽约前市长布隆伯格与中国智库——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携手打造的。

文章称,创办该论坛的目的是给中国以及其他发展中国家市场提供机遇,在国际政治及全球化进程当中发挥重要作用。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对此表示支持。

身为亿万富翁、用自己名字命名的新闻社的创办者布隆伯格强调,有必要每年召开一次会议,对瞬息万变的全球经济秩序加以分析。他认为,如今,中国已向美国的领袖地位提出了挑战。

文章称,布隆伯格事前获得了两位多年来一直密切关注中国发展的重量级人物的支持,一位是基辛格,另一位则是美国前财长保尔森。

他在中国的合作伙伴是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

文章表示,1974年,在瑞士滑雪胜地达沃斯召开了首届世界经济论坛,自那时起,达沃斯便成了全球精英及企业界翘楚进行交流接触的主要平台。但布隆伯格认为,这次搭建的新平台将吸引发达国家以及新兴市场私营业界及社会领域的更多领军人物。

在他看来,达沃斯是个体量非常庞大的国际会议,围绕众多的国际问题展开讨论,但“我们的会议侧重于关注全球与中国如何齐心协力工作”。

文章称,美国总统尼克松1972年访华的主要筹备者基辛格博士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说,中美两个大国“最初一直朝着伟大和谐的方向迈进,如今则越来越像敌对者”。目前,特朗普政府过多地关注跟中国存在分歧的领域,但基辛格深信,华盛顿除了跟北京深化理解外,其实别无选择,中美两国之间的相互理解可以带来和平与和谐,“否则我们将令全球四分五裂,导致类似一战前的情形出现”。

文章称,论坛创办者希望将嘉宾人数限制在400人左右。跟动辄汇聚3000上下的全球精英的达沃斯论坛相比,这堪称明显的反差。不过,新经济论坛将群贤毕至,既有前美联储主席珍妮特·耶伦、特朗普前经济顾问加里·科恩,也有来自埃塞俄比亚、哥伦比亚等不同国家的众多企业家。

莫斯科大学亚非学院副院长安德烈·卡尔涅耶夫表示:“中国已经具有创办论坛的成功经验,从地区性论坛的角度而言,它们已能与达沃斯竞争。我指的是在海南举办多年的博鳌论坛。这是亚洲的论坛。它被称为亚洲的达沃斯。”

文章认为,由于中国致力于提升自身在国际舞台上的地位,所以它或将支持这一新论坛。卡尔涅耶夫分析道:“中国正努力展现极大的灵活性、在经济方面的巨大开放程度。”

在他看来,这也跟中国的雄心壮志相契合。此前,北京在国际多边平台中的参与度有限,如今,它已成为大型多边项目的领军者。“一带一路”倡议便是中国外交新特质的最明显体现。

卡尔涅耶夫总结道:“中国需要此类论坛,不只是博鳌。例如,北京大学自身举办的论坛便不止一年。天津也在举办论坛。此类地区性论坛皆表明了中国参与制定全球议事日程的意愿。过去,中国被视为世界工厂。如今,北京希望跟美国以及其他强国一道,参与游戏规则的制定。这便是需要此类论坛的原因所在。”(编译/童师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