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5月16日讯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今日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半岛目前出现的缓和局面值得所有有关各方珍惜。当前朝鲜半岛问题政治解决进程面临重要机遇。中方支持并希望朝韩双方能按照《板门店宣言》所体现的对话、和解与合作精神,充分显示对彼此合理关切的理解和尊重,相向而行,积累互信,改善关系。

2018年5月16日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主持例行记者会 —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

有记者问:朝鲜副外相称,如果美国单方面强求朝鲜弃核,朝将“重新考虑”是否举行朝美领导人会晤。此外,朝鲜指责韩美近日举行的大规模联合军演,宣布中止原计划于16日举行的北南高级别会谈。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陆慷表示,关于第一个问题,当前半岛出现的对话缓和局面来之不易,值得各方珍惜。这一局面不仅符合半岛有关各方共同利益,也是国际社会的普遍期待。在半岛问题和平政治解决进程面临重要机遇之际,所有有关各方特别是朝美双方应当相向而行,互相释放善意和诚意,共同为领导人会晤创造良好条件和氛围,为实现半岛无核化和长治久安作出积极努力。

陆慷表示,关于第二个问题,中方也注意到了朝中社今天早上发布的公报和国际社会的一些反应。半岛目前出现的缓和局面值得所有有关各方珍惜。当前朝鲜半岛问题政治解决进程面临重要机遇。中方支持并希望朝韩双方能按照《板门店宣言》所体现的对话、和解与合作精神,充分显示对彼此合理关切的理解和尊重,相向而行,积累互信,改善关系。为延续和巩固半岛局势缓和势头,所有有关各方都应互释善意,避免采取相互刺激、引发紧张的行为,共同为通过对话协商政治解决半岛问题营造有利条件和氛围。  

2018年5月16日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主持例行记者会 —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

有记者问:我还有一个关于朝鲜的问题,中方对韩美联合军演持何看法?中方是否认为他们应当停止军演,以促进和谈?

陆慷表示,中方在半岛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我们一直主张所有有关各方都能采取切实行动,积累互信,避免相互刺激,共同为把半岛问题重新纳入通过对话政治解决的轨道作出努力。这需要各方相向而行。正是本着这样的考虑,中方很长一段时间以来一直主张“双暂停”,我们相信这有助于各方积累互信,为通过对话解决问题创造必要条件。

陆慷强调,现在半岛形势好不容易出现一些缓和势头,值得所有有关各方珍惜。只有在此基础上使现在拟议中的一些高层会晤和对话顺利举行并达成真正成果,才能使半岛缓和的局面巩固下来,才能有助于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