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的首席经济顾问、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拉里•库德洛。(东方IC)

中国网新闻5月16日讯 中美这两个经济大国本周于华盛顿开启新一轮贸易磋商。据路透社报道,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拉里•库德洛15日表示,美国正在寻求同中国达成贸易协议。

库德洛在接受Politico采访时称,他支持美国财长努钦寻求与中国达成协议的努力,两国必须采取行动。

“双方应当设法尽可能降低关税,消除各种非关税壁垒,”库德洛说,“自由和开放的贸易,我想这就是解决方案。”

5月15日,习近平主席特使、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赴美访问,同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率领的美方经济团队继续就两国经贸问题进行磋商。

在此次中美贸易摩擦过程中,如何顺利地就中兴事件达成共识,无疑是两方必须面对的重点问题。此前,特朗普通过社交媒体推特表示,习近平主席和他正共同努力向中兴提供迅速恢复业务的办法。他已指示美商务部处理此事。而这也被业界视做是本次刘鹤访美前,美方释放的一个重要的积极信号。

在5月14日的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新闻发言人陆慷赞赏了美方对中兴公司问题所做积极表态,并称中方正在与美方就落实具体细节保持密切沟通。

《纽约时报》称,特朗普似乎正在放弃之前更强硬的立场,寻求用更快、更容易的方式解决与中国的贸易摩擦。这种态度的转变与努钦和库德洛的立场不无关系,他们二人是特朗普最信任的经济顾问。

库德洛称,美国不寻求同中国打贸易战,不过他也表示还不清楚美国会对中兴通讯采取什么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