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眼镜族”无处不在,但遗憾的是近视眼发病机制至今仍不清楚。一项由我国科研团队主导、多国科研人员共同参与的近视眼大数据多中心研究项目近日启动,有望为中国乃至全球近视眼的发病机制及治疗模式提供参考借鉴。

来自国际顶尖医学杂志《柳叶刀》的研究发现,近视眼发病率呈爆发性增长,提示环境因素在近视眼发病中起到主要作用。但对近视眼相关环境因素客观、准确定量的研究方法一直缺乏,导致其发病机制至今不明。

由中国中南大学爱尔眼科学院发起并主导的这一研究项目中,多国科研人员将对六大洲三大人种的近视眼大数据进行采集与分析研究,探明环境等因素与人类近视眼发生发展之间的关系,从而有望破解近视眼发病机制难题。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教授、第12届国际近视眼大会主席伊恩·摩根表示,这项研究的实施是一次中国眼科与国际眼科界的高度融合,为未来综合运用大数据技术与人工智能设备开展人类疾病研究创造了良好的开端。

据了解,项目使用的关键实验设备“云夹”是全球首款近视眼防控人工智能可穿戴设备,为中国自主研发,中南大学爱尔眼科学院拥有其自主知识产权。

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视光学组副组长杨智宽认为,此次研究项目由中国科研团队牵头,并运用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人工智能产品作为关键实验设备,体现了中国科研人员在全球眼科与视觉科学领域的创新进展,其研究成果将对全球近视眼流行病学、发病原因、临床特点、诊疗方法研究的新突破大有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