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5月9日讯 (记者 李智 实习记者 龙迁栎)5月8日,中国—伊朗商务理事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理事会会议在北京西苑饭店举办。伊朗驻华大使阿里·哈吉、中国国际商会副秘书长张屹、中国重汽亚欧部总代表张后勤、伊朗伊中商会会长哈桑·塔瓦纳、设备时代(大连)电子商务有限公司CEO徐延峰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

5月8日,伊朗驻华大使阿里•哈吉在中国—伊朗商务理事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理事会会议上致辞。陈博渊摄

哈吉在致辞中表示,伊朗是巨大的机遇之地,具有多样化的经济、科学教育的强大传统、快速增长的消费阶层、高度的城市化、深厚的创业文化,以及东西方国家的地理位置这六大优势。中伊经济关系的扩大是两国之间的双赢关系,因为伊朗和中国在经济上提供了互补优势。两国强劲的双边贸易为投资合作铺平了道路,希望这次会议将建立新的网络以促进伊朗与中国之间的双边商业和投资关系。

张屹表示,在中伊经贸关系快速发展的背景下,中国贸促会、中国国际商会发起成立了中国—伊朗商务理事会,并邀请与伊朗有重点业务的企业担任理事会主席和副主席单位,旨在进一步深化中伊经贸合作,为两国企业互利共赢创造更多条件,提供更多便利。此举得到了中伊两国工商界的积极响应。

张后勤表示,伊朗和中国在经贸合作中具有丰富的共同点和极强的互补性。中国--伊朗商务理事会的成立为进一步深化双边合作交流搭建了新的平台,提供了新的渠道。

塔瓦纳在发言时说,近年来,中国与伊朗的贸易日益密切,增长速度快、增长潜力大,涉及领域广等特点特别的是伊朗重振经济的战略与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有契合点。另外,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伊朗位于西亚波斯湾地区,素有“欧亚陆桥”和“东西方空中走廊”之称,由于具有安全性和稳定性的有优势,也是中资企业投资比较顺利的国家。

5月8日,设备时代(大连)电子商务有限公司CEO徐延峰在中国—伊朗商务理事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理事会会议上致辞。陈博渊 摄

徐延峰说,设备时代未来会助力政府及商会组织中伊两国经贸对接交流活动、充分整合金融机构资源优势,帮助企业提升对伊贸易的接单及抗风险能力,并利用线上平台网站和线下宣讲培训会等渠道,宣传伊朗潜在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