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雅加达5月4日电 专访:印尼将从中国经济转型升级中获益——访印尼国家发展计划部长班邦·布罗佐内戈罗

新华社记者余谦梁 郑世波

中国是印度尼西亚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的经济转型升级将会直接或间接地推动印尼多个行业对华出口,印尼应该抓住这一机遇实现发展,印尼国家发展计划部长班邦·布罗佐内戈罗近日在雅加达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班邦说,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保持同中国密切的经贸合作关系对印尼来说非常重要和必要。他说:“消费已经成为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主要推动力量之一,消费导向型的经济增长模式将刺激中国的进口,印度尼西亚将从中国的经济转型升级中获益。”

班邦于2016年7月开始担任印尼国家发展计划部长。他是印尼总统佐科最重要和最信赖的内阁成员之一,曾担任佐科内阁的首任财政部长,经常陪同佐科出访中国,曾在中国参加“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双边投资和经贸会议。

从北京到博鳌,班邦到访过多个中国城市。谈到感受,班邦说,每次到中国,中国的经济发展和转型都给他留下深刻印象。

在班邦看来,印尼在吸引中国投资方面还有巨大潜力可以挖掘。他说,印尼是世界上最大的群岛国家,同时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不过,由于基础设施落后,印尼的资源没有得到充分开发。印尼迫切希望中国加大对印尼制造业和基础设施领域的投资。

班邦说,印尼希望利用中国在制造业领域的技术和实力,大力推动印尼资源的中下游行业发展,提升印尼出口的附加值,增加外汇收入。此外,他还希望中国企业能够帮助印尼建设码头、机场、铁路和公路。“基础设施发展起来了,印尼才能吸引更多工业投资,吸引更多国际游客。”

班邦欢迎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并对两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各项合作表示期待。他说,印尼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上的重要国家,印尼政府已制定“区域综合经济走廊”的国家发展计划,希望能和“一带一路”建设积极对接,吸引和利用中国的资金与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