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即将对印尼进行正式访问。这将是中国新一届政府成立后,中国总理的首次出访。外界认为,此访料加速双方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

“中国新一届政府首脑首次出访就选择印尼,充分体现了中国对印尼的重视”,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许利平说,此访首先将保持两国高层交往密切的态势,为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助力。

近年来,中国与印尼间高层互动频繁。中共十八大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先后两次访问印尼;印尼总统佐科先后5次访华,同习近平主席举行6次会晤。双方还在多个领域建立全方位的对话合作机制。

李克强此访恰逢中印尼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5周年。据官方介绍,李克强总理将同佐科总统举行会谈并共同出席中印尼工商峰会,会见卡拉副总统,访问东盟秘书处,会见东盟秘书长,出席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庆祝活动。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孔铉佑说,此次访问对夯实中印尼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具有重要意义。

其次,李克强此访料将加强中国和印尼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

官方介绍,此访期间,中印尼拟发表两国政府间联合声明,并签署经贸投资等领域多项合作文件。许利平认为,其中就将包含“一带一路”方面的合作文件。

他说,印尼政府已制定“区域综合经济走廊”的国家发展计划,希望能和“一带一路”建设积极对接。双方料以此访为契机,对此合作进行探讨并签署框架性协议。此外,雅万高铁等“一带一路”合作的重大项目建设,也将借此访加速推动。“这都将给两国发展带来‘获得感’。”

中国驻印尼大使肖千亦撰文表示,相信两国将以此访为契机,推进雅万高铁等重大项目建设,探讨“区域综合经济走廊”合作,共同打造共建“一带一路”,推动中印尼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迈入新时代。

此外,专家指出,印尼作为东盟地区具有影响力的国家,已经与中国在“一带一路”合作方面取得有目共睹的互惠成果。

“今年适逢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李克强此访继续加强中印尼在‘一带一路’上的合作,也将在东盟地区起到示范作用,为中国与东盟之间的相关合作助力。”许利平说。(记者 梁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