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德国3万多学生抱怨高考英语太难 官员回应:没说的那么刁钻

“德国高考‘事故’不断!”据德国新闻电视台6日报道,德国巴登符腾堡州3万多名高中生近日在网上请愿,抱怨今年“高考”中的英语考试“不公平”,考题太难。

请愿学生上月底参加今年的“Abitur”考试(相当于中国的高考),考生须通过多场考试获得综合得分,分数高低直接决定他们能否进入理想大学和专业。巴符州今年的高考英语试题包括看漫画论述英国脱欧的两种道路,以及一段摘自美国小说《安睡吧》的阅读理解。阅读理解的内容是1934年美国作家亨利·罗斯对自由女神像的一段描写。面对晦涩难懂又具有高度象征意义的语句,不少学生都绝望了。

由于考题太难,考生们通过网络平台发起请愿,要求巴符州文化部对此次考试的难度水平和评分标准进行调整。学生表示,今年的考题比往年难得多,甚至有些考题语义模糊,容易产生歧义。一名女生留言说,尽管自己在美国待过一年,但仍无法理解该短文。巴符州文化部在审查评估这份考卷后拒绝了考生的要求。州文化部部长艾森曼认为,考题并没有考生所说的那么刁钻,“并无不妥之处”。她说,德国东部一州的学生也面对相同文章,却没有对此抱怨。巴符州考生不满,是因为自己英语学得不好。不过,德国中学毕业考试委员会的相关专家对考卷进行评估后,还是决定将这次的试题视为难度“满级”,分数只占高考笔试总成绩的15%。

对于文化部的批评,巴符州考生非常愤怒,在网上请愿的学生越来越多,甚至包括一些家长。截至6日,已有近3.6万考生参与请愿。一份最新请愿书说:“当国家机构以这种无知的方式行事时,年青一代的政治困惑将很难解决。”

据媒体报道,德国各州近年来出现不少考生投诉高考的事件。2016年,曾有一州学生抗议数学考题太难,最终以全体考生分数提高一个等级收场。而今年高考期间,一所中学放置数学试卷的保险库被人侵入。虽然考卷并未失窃,但为保险起见,该州最终启用备用考卷。与其使用相同试卷的7个州也被迫更换试卷,其中包括巴符州。由于试卷需求量大而打印机不够,该州数学考试还推迟半小时开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