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5月4日讯 朝鲜劳动党委员长、国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3日会见了正在朝鲜访问的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金正恩重申了实现半岛无核化的立场,各方致力于朝鲜半岛永久和平的外交努力正在加速。外媒评论称,中国继续在半岛问题上发挥作用,符合国际社会共同推进朝鲜实现无核化的需要。

据路透社4日报道,金正恩在会见王毅时称,巩固和发展朝中友好合作是朝方坚定不移的战略方针。朝方高度评价中方为朝鲜半岛和平稳定所作出的积极贡献,愿同中方加强战略沟通。

王毅表示,中方支持半岛终止战争状态、实现停和机制转换,支持朝方战略重心转向经济建设,支持朝方在推进无核化进程中解决自身正当安全关切。中方愿就此同朝方保持沟通,加强协调。

新加坡《联合早报》4日的文章评论称,要实际推进半岛无核化,必须靠国际社会协调合作,而中国的参与不可或缺。

文章称,朝鲜在与美国博弈过程中也需要中国继续发挥作用。朝鲜频繁与中国互动,表现出改善朝中关系的强烈意愿,这说明中国在朝鲜问题上不会缺席。

对于中国全力支持朝鲜战略重心转向经济建设的表态,分析指出,朝鲜在基本解决核心安全关切后愿意做经济建设,对周边国家和国际社会而言都是重大的利好消息,中国将重视这个长远的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