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克隆猴“中中”和“华华”在中科院神经科学研究所非人灵长类平台育婴室的恒温箱里。新华社发

资料图:克隆猴“中中”和“华华”在中科院神经科学研究所非人灵长类平台育婴室的恒温箱里。新华社发

日本《读卖新闻》5月1日刊登了题为《中国在“脑科学”领域突飞猛进》的文章。文章称,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在取得经济发展的同时,中国也开始在科学技术领域积累实力。《读卖新闻》前往现场,向读者呈现向着成为与美国比肩的“科技强国”目标狂飙突进的中国的真实状况。

文章称,从中国云南省省会昆明市中心驱车约一个小时,记者们来到了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所在的山谷,这里正吸引着全世界科学家的目光。

在名为“生殖繁育区”的一角,并排坐落着27栋小屋,饲养着约2600只实验用猴子。猴子们不停地嬉闹,“吱吱”的叫声响彻耳边。一位女职员告诉记者,工作人员会24小时监控猴子的健康状况。

该研究所是改变猴子遗传基因研究的最前沿机构。通过在大量猴子身上进行实验不断收获成果,包括成功去除与自闭症相关的基因等等。

文章称,改变猴子遗传基因的研究此前是日本的“拿手好戏”。通过编入发光蛋白质,日本在2009年繁育出世界上首只身体可发光的猴子,而在对患有各种疾病的猴子的研究方面也有很大进展。

但中国正在快速追赶日本,类似于昆明动物研究所这样的大型研究机构遍布全国,饲养的实验用食蟹猕猴共有约30万只。

英国科学期刊《自然》杂志2016年刊登的一篇报道中将改变猴子遗传基因领域论文数量冠居全球的中国称为“猴子王国”。

2016年在瑞士召开的一次国际会议上,中国宣布争取在未来15年时间里揭示人类大脑的全貌。中国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所长蒲慕明认为,猴子是一种很好的研究资源,表达了以大量猴子为研究对象获得脑科学领域领先地位的想法。

脑科学被称为“科学最后的前沿”,但是直接研究人脑难度很大。东京大学教授冈部繁男指出:“对通过改变遗传基因重现大脑病变的猴子进行研究是非常重要的。”

中国的目标是在揭示大脑工作机制的基础上,研发治疗抑郁症和认知障碍疾病的药物,将相关的人工智能研究成果用于工业生产。

文章称,2018年1月,中国科学院的一支研究团队成功繁育出带有相同遗传基因的克隆猴。两只长相一模一样的小猴子的照片震惊了全世界。

此前虽然已经诞生过克隆牛、克隆羊,但灵长类的克隆还是世界首次。如果与改变遗传基因的技术相结合,还可以用来大幅度提高制造患有脑病的研究用猴子的效率。成果公布后,研究团队在上海举行的说明会上强调,克隆技术将有助于帕金森病等大脑疾患的研究。

中国在日本开拓的研究领域里执牛耳的例子还有很多。

在位于北京的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的展示室内,悬挂着介绍中国研发的“铁基高温超导材料”的展示板和相关的媒体报道。

2008年2月,东京工业大学的细野秀雄教授在全球首次制造出铁基高温超导材料。这引发了全球的超导研究热,但屡有新成果出现的却是中国。作为诺贝尔奖有力竞争者的细野教授回顾说:“每天一早我都会紧张地浏览刊登研究成果的主页,很多次都后悔不已,一步之差就被超越了。”

文章称,从1988年开始,中国在超导研究的预算和研究人员方面投入巨大。科学技术振兴机构的古川雅士说:“中国在超导材料研究这方面拥有雄厚实力。”

2016年,中国成功研制出世界首根100米量级铁基超导长线,初步具备了应用的价值。中科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周兴江表达了十足的干劲:“中国虽然在基础研究方面起步较晚,但在铁基超导体研究上已经处于世界前列,这让我们具备了只要努力就有结果的自信,今后我们将在这一领域称雄。”

文章还称,中国立志在本世纪中叶成长为可与美国匹敌的领先世界的超级大国。由于要通过技术革新促进经济增长、提升国力,中国还将在科学研究方面进行更多投入。在一系列口号的指引下,中国正在快速推进“科技强国”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