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外媒关注中国城市“抢人”大战:送产权送补贴

参考消息网5月3日报道 外媒称,2018年毕业季,中国迎来史上高校毕业生人数最多的一年。与往年由雇主来争抢毕业生的状况不同,今年加入“抢人”大战的是新一线城市和二线城市。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5月2日报道,送房屋产权,送面试补贴,甚至还有警官上门服务、提供户籍办理,愈演愈烈的“抢人”战火已在中国20多个大城市熊熊燃烧,820万高校毕业生俨然成为各个城市最炙手可热的香饽饽。

42岁的安徽铜陵人、私人企业主张家立决定举全家之力,为正在南京读大学专科的独生子购房。他表示,原先一直为买房犹豫,现在南京放宽落户条件,让他坚定了为儿子买房的决心:“儿子今后就是南京人了,肯定需要住房。”

报道称,南京出台的人才新政不仅降低了学历门槛,还取消了原先需要同时具备的缴纳社会保险、合法稳定住所以及连续居住年限等诸多限制。在毕业季来临之前,当地政府更是向外地大学生们伸出了橄榄枝:有意前来求职的外地大学生可以先到南京免费体验三到五日游:青年公寓免费提供三至五天住宿,每位求职大学生还可以拿到1000元的面试补贴。

此外,像南京这样对大学生们热情有加的城市,还有武汉、西安、成都等众多新一线城市。高校林立的武汉提出了“五年留住100万大学生”的目标,并许诺让留下就业创业的大学毕业生,以低于市价20%的价格买到安居房、租到租赁房等。西部龙头城市成都的服务更为贴心,公安局的户籍民警被派到四川各区高校校园,为大学生们提供户籍办理“上门服务”,游说大学生们留下来。

而在抢人大战中的“网红”城市西安,则史无前例地放松对户籍的管控,大学生只需身份证与毕业证即可成为新西安人。大尺度的抢人政策,仅三个多月时间就吸引了30多万人闪电落户。有报道称,由于落户购房者激增,商品房市场已无房可售。

报道称,参与“抢人”的不仅有户籍优势的新一线城市,无法与之抗衡的三四线城市,也试图用行政手段“抢人”。

安徽省三线城市一名中等职业学校就业办负责人说,两年前,学校就收到当地政府的红头文件,要求争取40%至50%的毕业生留在本地就业。

据不完全统计,已有20多个大城市加入“抢人”大战。在不少城市的抢人政策中,都可以见到“先落户,后就业”,“45岁以下”的年龄红线,以及类似“学历零门槛”等表述。

中国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孙锐表示,一个国家的产业,创新能力与年轻的人力资源密切相关,地方政府“抢人”在于产业升级创新的需要,他说:“年轻人口总量一定,谁下手晚了,谁就有可能抢不到了,这个城市后期怎么发展?”

报道称,大城市年轻劳动人口普遍不足是此轮抢人的重要原因。人口学者易富贤说,2017年以来,中国20至64岁的总劳动年龄人口开始负增长,年轻劳动力资源开始走向枯竭,过去几十年的经济增长高度依赖年轻劳动力的状况难以为继。

在他看来,大城市抢人并不能解决劳动力负增长的趋势。他说,如果人口过度流入大城市,大城市养育成本高,年轻人生育意愿降低,生育率就会持续下降,也将拉低整个国家的生育率,进一步加剧人口老龄化。他同时也指出,为避免人口过度涌入大城市造成的后患,应鼓励就近城镇化:“一个50万人口的城市,生育文化保存好,生育率高,父母帮忙带孩子,既有利于养幼,又有利于养老。”

报道称,不过,中国当下的年轻人恐怕不太容易接受这种传统的理想生活状态。南京审计大学毕业生张经纬说,他已拿到上海一家金融机构的“offer”,虽然薪金待遇不比其他城市更优厚,但他需要的是大城市能够提供的资源、机遇,并不在乎更高的生活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