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脸书公司25日宣布,第一季度收入、利润比去年同期大幅上涨。

作为全球最大的社交媒体网站,脸书主要依靠“收割”用户数据生财。多家媒体评价,第一季度收益好得出人意料,说明脸书似乎没有受用户信息遭“窃用”等负面事件影响。

【数字“亮”】

脸书公司说,今年头三个月收入同比上涨49%,大约120亿美元,超过华尔街预期;利润同比上涨63%,达5亿美元。

另外,脸书第一季度月活跃用户达22亿,同比增加13%;每日至少查看一次脸书的用户数量超过14.5亿,同比增加13%。

脸书数月来深陷干预选举、助长暴力、数据滥用等负面新闻,收益数字却成为“亮点”。

“每个人都在谈论脸书的情况有多糟糕,”投资组合高级经理丹尼尔·摩根说,“这一份收益报表非常正面,重申脸书很好……能渡过难关。”

摩根所在的一家信托公司持有脸书大约7.3万股股票。

脸书在纽约纳斯达克市场的股票价格在当天盘后交易中上涨大约7%。

媒体上月以来接连爆料,英国剑桥分析公司未经授权,获取脸书多达8700万名用户数据,用于建立模型,以精准投放广告等方式干预或“操控”全球多地选举或公民投票前的民意。

脸书在股票市场的价值因丑闻“蒸发”超过500亿美元。

【开局“强”】

脸书创始人、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25日在一份声明中说:“尽管面临重大挑战,我们的团队和生意2018年取得一个强势开局。”

美联社报道,脸书收入的98%来自数字广告。当天,扎克伯格在脸书管理层与经济分析师的电话会议中说,尽管遭不少人质疑,广告经营模式“了不起”且与脸书“契合”,推动脸书走到今天。

电话会议时长一小时,只有一次提及剑桥分析公司“窃用”脸书用户数据事件。

路透社报道,被问及出席国会听证会作证有何收获时,扎克伯格说,听证会是“公司听取反馈并说明我们在做什么的重要时刻”。

扎克伯格先前在“窃用”数据丑闻曝光后沉默将近一周才就脸书“失信”道歉。本月早些时候,他现身美国国会听证会,承诺加强用户隐私保护。

脸书首席财务官戴维·韦纳在电话会议中告诉分析师,脸书今年支出将增加50%至60%,原先预计增幅为45%至60%。增加开支多用于安全和保密,包括删除虚假账号、仇恨言论和暴力视频。

【“金主”留?】

脸书对广告商的吸引力来自丑闻的核心,即数据。依靠脸书收集的用户数据,广告商得以锁定广告对象,比如向一名可能的“新手”妈妈推送婴儿洗发水广告。

数据丑闻曝光后,传言说广告商可能会抛弃脸书这一平台。脸书首席运营官谢里尔·桑贝格说,只听说“少量广告商”暂停出资,没有形成实际趋势。

美国市场研究公司“轴心研究”高级分析师布莱恩·威泽说,与营销人员谈话发现,没有商家打算削减在脸书的广告投入。

一些分析师对脸书广告收入预期不那么乐观。市场研究公司“GBH洞察”分析师丹尼尔·艾夫斯说,脸书3%的年度广告收入“有危险”。依据它的调查,脸书15%的用户已减少使用这一社交媒体。

路透社报道,全球互联网广告业由脸书和另一家美国互联网企业谷歌公司主导。收紧监管意味着可用以锁定用户的数据种类减少,可能降低脸书在广告方面的盈利能力。(陈丹)(新华社专特稿)